济南轨道交通R2线一期年底开工 不再经过济南火车站

2016-10-27 09:03: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张铮

  济南轨道交通R2线线路和站点等规划将作优化调整。记者昨天从市政府网站获悉,济南轨道交通R2线一期计划今年年底开工,车站数量增加至19个,施工总工期为62个月,将于2022年左右建成。R2线一期沿线8处市政迁改施工也将于今天启动。

  A R2线一期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

  R2线是济南轨道交通3条R线中最后开工的线路,也是唯一横贯东西的线路,沿途经过多处市民聚集的老城区以及重要客流集散点。

  市政府网站25日公布了济南市轨道交通R2线一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R2线在线网中为东西向市域快线,连接西客站片区及东部新城。一期工程涉及槐荫区、天桥区、历下区和历城区。工程起于槐荫区王府庄站,主要沿刘长山路、烟台路、张庄路、堤口路、北园大街、七里堡路、祝舜路、黄台南路、飞跃大道走形,止于历城区彭家庄站。

  R2线一期线路全长约36.39公里,其中地下线长约34.556公里,高架线长约1.598公里,敞开段长约0.236公里;共设车站19座,其中地下车站18座,高架车站1座;设王府庄车辆段1座,姜家庄停车场1座,设主变电站2所。工程投资估算总金额为228.67亿元,计划2016年底开工,施工总工期约62个月。这样算来,R2一期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

  B R2线不再经过济南火车站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前公布的规划相比,R2线在规划上进行了一些优化调整,站点增加到了19个。目前这个方案还在上报审批过程中。

  R2线一期土建工程监理24日启动招标,共分为10个标段。根据招标信息,记者梳理出R2线一期的19个站点,由西向东分别为王府庄站、任家庄站、腊山站、西二环站、闫千户站、八里桥站、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站、生产路站、历黄路站、历山北路站、二环东路站、辛祝路站、西周家庄站、开源路站、烈士陵园站、济钢新村站、彭家庄站。

  与调整前相比,R2线一期将不再经过济南火车站,撤销“济南站”站点,增加“长途汽车站”站点。这意味着,R2线全面放弃了最初连接济南站、济南西站以及济南新东站(在建)三大火车站的计划,最新规划后的线路将不经过济南未来三大火车站中的任何一个。

  火车站是重要的客流聚集地,为何R2线偏要弃走火车站?据了解,按照济南轨道交通第二轮规划,同为东西走向的M1线将承担起连接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新东站三大火车站的任务,加上R2线“宝华街”站点与济南火车站北广场的距离并不远,在济南火车站设站有些重复。另外,增加“长途汽车站”站点后,对于客流同样集中的长途汽车站将起到很好的疏解附近交通的作用。

  按照较早的规划,R2线一期西起济南西站附近的小高庄,下穿济南西站后经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沿五七铁路专用线、既有铁路走廊,经济南站、济南东站、王舍人,东至郭店,并预留向东延伸的条件。与现在的线路规划相比,变化还是比较大的。

  除“长途汽车站”站点外,“万盛北街站”站点、“开源路”站点也都是新增的站点。

  C 8处沿线路口今起施工

  R2线动工前,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便是站点附近的市政设施迁改。10月21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发布公告,按照济南市轨道交通整体施工部署,计划自2016年10月26日起至2016年12月10日止,对刘长山路与腊山西路交叉口路段、烟台路与二环西路交叉口路段、张庄路匡山小区路段、堤口路万盛北街交叉口路段及通普街路交叉口路段、北园大街路生产路交叉口路段及历山路交叉口路段、飞跃大道与凤鸣路交叉口路段等8处路段进行市政设施迁改施工。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对刘长山路与腊山西路交叉口路段、张庄路匡山小区路段、北园大街路生产路交叉口路段及历山路交叉口路段、飞跃大道与凤鸣路交叉口路段等5处路段采用夜间(22点至次日6点)施工,白天敷设钢板保障通行的方案。对施工区域无法全部白天敷设钢板保障正常通行的烟台路与二环西路交叉口路段、堤口路万盛北街交叉口路段及通普街路交叉口路段等3处路段进行部分施工区域围挡施工。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