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车号牌“20选1”啦 机会更多选号攻略收好

2016-11-16 10:0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济南市的新车选号政策将大变革。14日,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16日起,将取消原有的各区车管所的号牌池,改为全市统一号牌池,所有上牌点均在全市统一的号牌池选号,新车车主无需为了取得特定号段号牌选择挂牌地点。此外,原有的窗口随机选号也由现在的“十选一”变为“二十选一”,并增加一分钟选择时间,车主可供选择的空间更大了。

  所有上牌点统一选号

  各区县号牌池取消

  很多买过新车的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旦下定决心买车就开始留意车管部门发布的号牌公示信息,关注各个车管分所以及能够办理新车注册挂牌业务的4S店新增的机动车号牌段,根据公示的号牌段选择心仪的号牌,进而再选择到哪个车管所办理挂牌业务。甚至有车主为了取得一个心仪号牌从市区到平阴、商河为新车挂牌。

  14日,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作为公安部选中的7个试点城市之一,济南将于16日起正式启用全国统一版机动车选号系统,同时对原来的机动车选号方式进行调整。这将给济南市的新车选号政策带来巨大变化,各区划分号段独立号码池将成为历史。

  济南市车管所副所长于奕介绍,新系统启用带来的第一个变化就是取消原有各个车管分所独立的号牌池,改为全市统一的号牌池。这就意味着各区车管所独立号牌池将成为历史,全市各区县的新车以后均要从同一个号牌池里选择号牌。

  “不管你在哪个车管所的业务窗口挂牌,面对的都是同一个号牌池,所有车主都从同一个池里选择。”于奕说,这样车主们就不用再为特定的号段选择车管所,全市挂牌点均使用全市统一的选号池,所有上牌点选取号牌的机会均等,相比现行政策更加公平。

  车主在济南市车管所业务大厅办理业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泰来 摄

  网上自编号牌继续

  二手车只能窗口选号

  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介绍,16日起启用的新选号系统是全国统一的系统,试点之后将在全国推行。此系统启用后,济南现有的网上车管所自编预选号系统将停用。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新车注册选号共有窗口随机选号(10选1)、互联网预先选号以及老式的自编预选(网上车管所自编号系统)三种选号方式。一旦新系统启用,老式自编号系统停用,新车车主选号只能通过随机选号和互联网预先选号两种方式。

  但这并不意味着取消了自编号牌,想要自编个性号牌的车主依旧可以通过互联网预选号系统按照选号规则自编号牌。

  “互联网预选号系统是今年5月份开始运行的,新系统启用后还会继续使用。”毕于波说,这个互联网选号系统依托于山东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开发,选号方式同样有自编和机选两种,车主在家登陆平台(sd.122.gov.cn)注册后,即可为新车预选号牌。目前这个号牌池的号段为A0AA01-9CM99,以后会陆续递补。现有老式自编号牌系统的号牌资源也会陆续注入统一号牌池供车主选择。

  通过互联网自编号牌选号的车主有20次自编号牌机会,随机选号的则有10次选择机会,每次5个号牌,车主可以在50个号牌中选择,相比窗口随机选号选择空间更大。互联网预选不成功还可以到窗口随机选取号牌办理注册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预选号牌只适用于非营运、小型、一手客车的挂牌选号。在新系统启用后,营运车辆、大型客、货车以及转移、转入的二手车挂牌业务只能选择窗口随机选择方式选取号牌。

  机选机会增加一倍

  挑选时间多一分钟

  于奕介绍,按照现行政策,车主在窗口随机选号时,系统会一次跳出10个号牌,车主有两分钟的选择时间,两分钟后车主没有做出选择的,系统默认排在第一位的号牌为选定号牌,俗称“十选一”。

  新系统启用后,将由现在的“十选一”改为“二十选一”,也就是说车主在业务窗口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时,系统会一次性跳出20个号牌供选择,选择机会比现在多一倍。同时,车主的选择时间也有原来的两分钟增加为三分钟。

  “新系统启用后,对于在窗口随机选号的车主朋友多了选择的空间和时间,这是一件为民的好事。”毕于波说。

  记者注意到,新系统实施后,相比现行政策也有一些不便之处。比如,车管部门之所以对各区车管所划分号段建立独立的号牌池,是为了提前制作号牌,以便车主即选即装。新系统实施后,全市统一号牌池后,号池里的号牌无法预知被哪个点上选中,车管所也就无法预先制作车牌。

  “这样除了章丘、长清、平阴、济阳、商河五个县区外,车主将不能够在现场直接领取机动车号牌。”毕于波说,章丘等五县区考虑到车主居住分散,车管所在这5个点新上了现场制作号牌的设备,新系统实施后依旧可以现场领牌。但在市车管所、历下、市中等市区车管所随机选号的车主,在业务办结后将不能现场领牌。车主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留下地址,大约36小时后有邮政部门送达,车主需要承担邮寄费用。不愿邮寄的,车主也可以选择在业务办结5个工作日后,到业务办理地点自行领取号牌。

  为了方便选择邮寄方式领取号牌的车主安装号牌,济南市车管所在各区县车管所以及部分交管服务点设立了25个号牌免费安装点,车主可以就近选择地点免费安装。选择邮寄号牌的,车管部门也会现场发放有效期15天的临时号牌。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