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迎首场雪:易结冰路段公布 公交全部出动

2016-11-21 09:3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21日—24日我市将出现明显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周一出行高峰加上大雪天气,济南交警发布了交通预警,公布市区70余处易积雪(水)、结冰路段,提醒广大车主注意出行安全,如有可能尽量乘坐公共交通绿色出行。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将于21日启动雨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市246条公交线路上的5000多辆公交车将全部出动,确保市区公交线路正常运行,保障市民顺利出行。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已经做好应急预案,会根据天气情况,实时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工作机制,及时安排警力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我们会及时跟气象部门联系实时掌握天气情况,降雪时,及时对接城管、环卫、机扫大队等部门,提前联系落实扫雪除冰人。”济南交警表示,对城市高架桥上下匝道处、立交桥、涵洞、匝道、急弯、陡坡等易结冰路段,科学部署警力,特别是对易造成拥堵的重要节点和易发生事故的危险路段,会加强巡逻,多重点路段24小时执勤监控。

  同时,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周一又赶上恶劣天气,济南很可能出现大面积拥堵,请大家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

  如果必须驾车出行务必注意驾车安全,开车前一定要检查轮胎、制动、灯光、雨刮器等装置。在行驶中要保持低速行驶,在冰雪道路上行驶时,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同时还应注意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一旦路面积水积雪或者结冰,路面摩擦系数减小,轮胎附着力降低,所制动时要采取点刹或排挡减速方式,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慢打方向盘,以免车体失控。

  同时,济南交警也提醒广大驾驶人,如果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可先拍照取证,然后迅速撤离现场,事后到快处快赔中心处理,以免因事故造成拥堵。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雨雪低温天气期间,公交部门各级管理人员将上站上线,做好对所属线路客流节点和危险路段的值守工作,及时掌握线路客流动态和道路通行能力。当线路无法正常通行时,及时启动雨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预案工作要求,达不到通行条件时,适时采取停线、缩线、断行、绕行等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同时,做好恶劣天气突发客流的应对与保障,通过区间车、大站快车、跨线调度等多种灵活有效调度形式,提升线路运行效率和运载能力,保障好市民的出行需求。另外,做好恶劣天气下的营运秩序管理,通过现场指挥和智能调度远程监控相结合的方式,适时调节线路运行秩序,努力减少串车和大间隔现象的发生,为乘客创造一个均衡有序的乘车环境。

  对于每年受雨雪天气影响较为严重的南部山区地区。公交部门结合市区及南部山区80余处湿滑易结冰路段,制定了《冰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明确了涉及线路的调度应急措施,提前对线路途经的易结冰路段进行排查,备齐、备足防滑沙等物资。在确保运行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好线路运行,部分线路需临时绕行、分段断行、临时停运的,将及时通过张贴启事、公交热线、官方微博等形式告知市民。对途经南部山区、农村道路的公交线路要由驾驶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执行营运任务认真;成立60支青年突击队,在雨雪恶劣天气下,及时到相关站点撒防滑沙、清除积雪,努力保障车辆运行。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雨雪低温天气,公交部门已经提前加强对车辆灯光、雨刷、刹车系统等以及电车线网和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保养, 确保病车不上路。同时,对应急救援车辆进行检修、检测,确保正常使用。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