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老路突然要收过路费?国棉一厂称为规范市场秩序

2016-11-25 23:00: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家住济南市凤凰山路一带的石先生反映,凤凰山路与滨河南路之间的一条道路被不明人士设置路障并强制收过路费。对此,国棉一厂负责人称,收费是为了确保产权单位良好的交通秩序。物价部门称,由于道路产权归国棉一厂,单位可以自主确定停车费价格。

  市民质疑:

  走了十几年了,咋又开始收费

  据石先生介绍,凤凰山路北头有一家旧货市场,市场内有一条主干道,“它是从凤凰山路到滨河南路、顺河高架桥的必经之路,十几年来我们一直走这条路。”

  让石先生等居民不满的是,自从今年3月起,这条原本免费通行的道路设置了停车杆路障,并有专门保安人员负责收费。“(旧货市场)南北路口都设卡拦截过往车辆,不交费不让通过。门卫说地方是他们的,需要交钱才行。晚上9点以后还在拦截电动车。”

  “一次两元钱,虽然不多,但我们不认可它的合法性。”石先生称,自打收费后,他多次向收费人员索要发票,对方一直推脱不给。“因为此事,旧货市场门口隔三差五就发生口角打架,现在只能绕远道走。”石先生称,绕行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出门得多花半个多小时,而且联四路上摊贩较多,交通拥堵且易发生事故。”

  不光停车位收费让人闹心,小区业主们更疑惑的是:小区停车位管理单位是政府部门还是私人?“只是一味收钱,但始终不提供发票,更没有任何收费证明。”石先生称,作为一条通行道路,市民都有权无偿使用,“未作任何公示,没有任何通知,凭啥说收费就收费?”

  国棉一厂:

  收费是为规范旧货市场秩序

  24日上午,记者来到凤凰山路。该旧货市场位于凤凰山路北头,市场有南北两个入口,皆设有栏杆路障。该旧货市场南接凤凰山路,北连滨河南路,十分方便。虽设有路障栏杆,但栏杆均已升起,过往车辆无需交费。

  “市场正在装修,所以才免费,装修完毕后正常收费。”凤凰山路旧货市场门口的保安人员称,他们属于国棉一厂停车场工作人员,“这里是国棉一厂的停车场,自然可以在此收费。”

  在旧货市场北门入口处,记者看到一份收费通知。通知内容称:6—22点,进入市场的车辆,每小时每车收取停车费2元(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收取);夜间收费则是小型车10元、中型车15元、大型车20元。

  据国棉一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凤凰山路旧货市场本是国棉一厂产权单位,之前是一个开放式市场,外来车辆可自由出入,导致市场内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另外,周边居民都由此借道出行,严重干扰了旧货市场的经营秩序。出于多重考虑,国棉一厂在此设立路障栏杆,规划停车场并进行收费。

  对于石先生等人所反映的过路费一事,上述人士表示,按照收费标准,汽车驶入停车场便开始计费,每小时2元,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收取。

  物价部门:

  产权单位可以自主决定价格

  凤凰山路旧货市场过路收费的行为是否符合规定?记者致电市物价局价格监督热线,热线工作人员称,由于该旧货市场产权归国棉一厂,因而该停车场的收费价目与收费方式均可由该单位自行决定。“该市场的产权归国棉一厂,而非政府公共资源,其道路也并非市政道路,因而此处实行市场定价,由产权单位自主决定价格,物价部门无权干预。”

  随后,记者查询了相关文件。《济南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了“谁投资、谁受益”原则,第二十八条规定“公共停车场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或者市场调节价”。另外,《济南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社会力量依法独立建设的机动车停车场(所)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而该停车场确实属于由社会力量修建而成的。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济南分部)律师李友震表示,关于停车场管理这一块尚无法律依据,根据济南市现行颁发的关于停车场管理与收费的条例与办法,相关部门的确无法干涉。“市民如有异议,可要求产权单位做收费价格公示。”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