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被注销还想偷偷驾车上路?交警:行不通了

2016-11-25 23:06: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驾驶证处于被“注销”“吊销”“撤销”“暂扣”状态或已被扣满12分,依照法律规定这类驾照持有者已失去了驾驶资格,但仍有不少人抱着侥幸心理罔顾法律开车上路。24日,记者从历下交警获悉,借助于信息研判小组的数据筛查,历下交警已经查处“失格”驾驶员5名。

  10月26日,在燕子山西路附近,一辆鲁AC6***牌照的奔驰轿车被历下交警查获。面对民警的询问,奔驰车司机表现十分坦然,承认自己属于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原来在9月7日,驾驶人周某因饮酒驾驶奔驰轿车在二环东路和平路下桥口时,被历下交警当场查获。9月14日,历下大队对其做出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决定。大队信息研判小组通过监控视频梳理,发现周某本人在驾证暂扣期间仍然驾车。被查处当日,民警对周某做出了罚款1000元、10天行政拘留的处罚。

  无独有偶,大队信息研判小组发现,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失格”驾驶人丁某,在驾驶证暂扣期间仍然驾驶鲁AE8***白色捷豹轿车出行。11月13日10点12分,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巡检发现该车,车辆驾驶人正是丁某。由于该车辆沿经十路行驶车速过快,大队指挥中心提前调度经十舜耕路口进行卡控,迫使其逐渐降低车速,最终民警在经十舜耕路口将其查获。当日大队对丁某某做出罚款1000元、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之前交警部门查处这些‘失格’驾驶员往往靠碰,如果司机出现其他违法行为被民警查获,处理案件时往往连带出涉及驾驶证的违法行为。”历下交警大队宣传科长吴子恒表示,不过现在交警部门由被动转为主动查处,历下大队开展严重违法行为精准打击行动以来,信息研判小组对现有信息系统、技术手段等进行了梳理,不仅针对涉牌涉证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同时重点关注和筛选出处于“注销”、“吊销”、“撤销”、“暂扣”等“失格”状态的驾驶人信息。通过技术手段对驾驶人进行分析对比,确定其是否存在“失格”驾车嫌疑。经系统和人工确认后的“失格”驾驶人及车辆信息,将被列入精准打击的名单,进行布控查处。

  据交警部门统计,通过这一系统,警方以最小的执法成本,精确查获了5起“失格”期间仍驾车的违法案件,打击了违法者的气焰。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