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男子将私家车“复制”成出租车

2016-11-25 23:0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济南市的出租车司机卢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一年多前招代班司机竟给自己招来了一个“贼”。因为嫌赚钱慢,这名代班司机竟自己花钱买了一辆二手车,把车身漆成了出租车模样,还偷走了卢先生的出租车号牌,然后偷来了计价器、车顶灯,将买来的二手车复制成了卢先生出租车的“副本”,堂而皇之地当起了的哥,17日他终于被市中交警查处。

  街面上出现了两辆

  一模一样的“出租车”

  事情的源头还要回溯到今年的8月份,当时市中交警为了精准打击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抽调警力对监控探头抓拍回传的大量机动车图片进行大数据分析,从中寻找违法行为线索。

  民警对图片进行排查分析时,意外发现竟然有两辆同样的出租车同时出现在济南街头。两车不但车牌号一样,连车辆品牌、出租车公司名字、车顶灯都一模一样。

  同样的车同时在不同地点出现,难道这车会分身?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民警判断,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定是有车辆涉嫌套用它车牌照,也就是说两辆出租车中必有一辆是假的。

  “这个驾驶员也是煞费苦心,套牌套得也太逼真了,基本是把真实出租车的信息在自己车上复制了一遍。”市中交警大队交通科副科长宋广宇介绍说,后来的调查证实,为了做得逼真,这名套牌的驾驶员竟然请人对偷来的计价器进行了调整,打出来的出租车发票都与被套出租车一模一样。

  经过一段时间的视频追踪,调取对应车牌号的行驶轨迹图片反复观看,民警慢慢找出了套牌车,并摸清了其行驶规律。11月17日,收网的日子到了,当天上午11点30分左右,民警通过监控系统在舜耕路玉函小区南路路口发现了假出租的踪迹,随即调度附近民警予以查处。

  面对突然出现的交警,驾驶员王某当时就知道开假出租的日子“到头了”,没等交警多问,就主动交代说“我这出租车是假的,套牌车。”

  济南一男子将私家车“复制”成出租车

  王某驾驶黑出租被查获。市中交警供图。

  一车“行头”

  几乎都是偷来的

  民警随即对王某驾驶的这辆黑出租进行了检查,出乎民警意料的是这辆车的牌照并非伪造,防伪标识、字迹都很清晰,竟是一幅真实的号牌。

  在民警的询问下,王某交代了事情的真相。原来,假出租上悬挂的是一辆真实出租车的真实号牌,说起来,王某与这真实出租车的驾驶员卢先生还颇有一段渊源。

  作为一名职业驾驶员,王某在一年多以前给真实出租车的驾驶员卢先生当过一段时间代班司机,曾经也是正儿八经的“的哥”。后来,王某嫌开出租车来钱慢动起了歪心思,打算开黑出租赚钱。

  于是在去年的12月份,王某花了38000多元钱购买了一辆跟卢先生所驾出租车同样型号的起亚轿车,瞅准机会偷来了卢先生出租车的号牌。后来王某又在环山路一家出租车公司偷来了计价器,在白马山小区偷了一个出租车顶灯,并找修车厂把自己的车辆油漆成出租绿,喷上了出租车公司标志。经过这番改装,王某的二手私家车变身成了卢先生出租车的“副本”。在今年的4月份,王某驾驶着克隆的黑出租上了路,干起了黑出租的买卖,直到11月17日被市中交警查处。

  因为涉嫌套用其他车辆号牌且擅自改变车辆外观,市中交警依法对王某做出罚款2200元,一次性记12分,暂扣车辆的处罚。对于王某涉嫌偷盗计价器、车顶灯等违法已经移交白马山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与此同时,对于王某涉嫌非法营运的违法事实,交通管理部门也已经接手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今年以来已有

  30辆黑出租被查

  济南客管中心稽查二大队队长叶建华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未取得营运资格非法进行出租车营运的,要给予罚款5000至30000元的处罚。后期,客管中心会根据非法营运的时间长短等因素决定对王某的具体罚款金额。

  据了解,目前客管中心成立了三个专门小组打击查处黑出租,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查处黑出租30辆。

  “大多数的黑出租都非法安装有‘跑得快’,他们自己也知道是违法的,肯定会利用每一次非法营运的机会多捞钱。”叶建华说,根据相关规定出租车等营运客车是不允许贴膜的,这是为了安全考虑,方便紧急情况下破窗逃生。如果在街上发现有出租车贴车膜,或者号牌不是鲁AT出租车号段一般可认为是黑出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乘坐以免造成不必要损失。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