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仿出租车超2千辆 用软件接活被查扣直接扔车

2016-11-28 09: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前,济南交警查获一辆高仿出租车,顶灯、计价器甚至工装都一应俱全,这引发了社会关注。齐鲁晚报记者调查得知,目前省城类似的高仿出租车不下2000辆,都是已经下线的正规出租车,买一辆仅8000多元,跑两三个月就能回本。现在,高仿出租车阵地由晚上转到白天,由路边停转到了软件接单。相关部门建议,把薄荷青定为出租车专属颜色,交通和交警联合执法才能从源头上根除“李鬼车”顽疾。

  打出租遇到“李鬼” 空车灯、计价器啥都有

  11月25日周五晚高峰,市民李女士在泉城广场附近打车,不一会儿一辆“出租车”停在她跟前,问她是不是坐车。

  “因为有急事回家,又担心晚高峰堵车,也没太注意就上车了,上车后我发现坐的车跟平时的出租车不太一样。”李女士说,这辆车内部空间很大,没有隔离网,而且窗前没有服务卡和出租车公司热线电话。

  李女士感觉自己遇到了传说中的“高仿出租车”,本来想弃车而去,可这位“的哥”告诉她,他车上的计价器可以打正规发票,价格跟正规出租车一个样,而且现在是打车高峰期,下车后未必能够打到车。

  “现在想来太可怕了,这些出租车真的能以假乱真,空车灯、计价器啥都有,一般人根本分辨不出来,以后谁还敢坐出租车啊?太不安全了!”想起当天的遭遇,李女士还是心有余悸。

  高仿出租车不仅让市民出行安全充满隐患,而且也招来了省城正规出租车司机的不满。“这些出租车跟正规出租车一个模样,公然跑上大街跟我们抢活,扰乱了出租车秩序,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查处。”的哥王师傅说。

  据悉,高仿出租车在省城出租车司机口中的另一个称呼叫“李鬼出租车”。目前,“李鬼车”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带有正规出租车顶灯、门徽的假出租,这些车外形跟正规车太过相似,仿真程度太高,行业主管部门打击力度较大,相对而言这一类出租车数量较小。

  还有一类“李鬼车”占绝大多数,它们的外形跟正规出租车差不多,颜色也为薄荷青,只是车窗玻璃是黑色的。这类假出租车空车灯、计价器一应俱全,尤其是在晚上很有迷惑性,普通市民不好辨别。

  李鬼车不下2000辆 被查扣直接扔车

  据记者连日来的观察,目前省城大街上跑的“李鬼出租车”颜色为薄荷青,外形跟济南正规出租车相似度极高,不经常打车的市民很容易混淆。熟悉“李鬼车”内幕的张鲁生(化名)称,目前济南大街上跑的“李鬼车”多为已经淘汰下线的旧出租车。

  日前,市中交警查获一辆“李鬼出租车”,计价器、车顶灯一应俱全,车牌套用的是正规出租车牌。市中交警供图

  “济南出租车强制报废年限是8年,但一些城市如上海等对出租车要求较高,一般不到6年就会报废。这些车被卖到济南后经车主乔装打扮,在本地或者外地挂上牌子后来济南拉客。”张鲁生说。

  张鲁生透露,济南也有少部分淘汰下来的出租车变成了“李鬼车”,但一般要靠关系才能搞到。粗略估计,目前在省城大街上跑的“李鬼出租车”不下2000辆,占到正规出租车的两成以上。

  “‘李鬼出租车’价格很便宜,一辆一般在8000元左右,很多人都是从网上购买。”了解内情的市民李鹏举(化名)称,早些年还能看到二手出租车当街叫卖的情形,近些年由于查得严,已经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许多人就到网上购买。

  “他们跑一个月至少能挣3000多块钱,关键不用交份子钱,除了油钱没有其他费用,两三个月就回本了。”李鹏举称,“李鬼车”不同于一般的“黑车”,他们披上了正规出租车的外衣,拉活变得更容易。

  按照规定,济南出租车下线后要改变车体颜色,但是一些车主买回家后再去车管所把车漆改回来。“改漆也就1000块钱,执法部门根本没法查,犯罪成本太低了,市民也无法分辨真假出租车。如果被执法部门查扣,把车直接扔给他们就行了,反正也没多少钱!”李鹏举说,济南查扣非法营运一般是罚款2万元,“李鬼车”跑半年就能挣回来。

  晚上转到白天 用上打车软件“接活”

  就在今年11月17日,济南市中交警查扣一辆高仿出租车,司机先是对购买的二手车私自改装喷涂,后偷来计价器和顶灯,买了出租车门徽和工装。经过一番改装,这辆高仿出租车便上路拉活了。

  “的哥”蒋师傅说,之前出租车生意好的时候,“李鬼车”抢活也就罢了,现在出租车生意这么难干,“李鬼车”反倒是越来越猖狂了。

  “现在是出租车行业最艰难的时候,有不少的哥直接从公司购买旧车,专门开起了‘李鬼车’。本来各种专车、快车已经分割了出租车市场,现在这些车又来抢活。”提起“李鬼车”,省城正规出租车司机无一不是深恶痛绝,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查处力度。

  “原来他们都是晚上出没,现在白天也越来越多。原来都是安装个空车灯,现在甚至还安装了门徽和顶灯,与正规出租车几乎没有差别,简直是无法无天啊!”蒋师傅说,为了多挣钱,原来一些出租车司机甚至购入下线的车专门开“李鬼车”。

  曾经开过“李鬼车”的陈武(化名)介绍,济南确实存在这样一个开黑车的群体,顺路拉客的占比较小,那些开“李鬼车”的占比较大,这些人一般都干过出租车,知道哪些地方容易被查,危险地方都是绕着走。

  “因为干过出租车熟悉济南路况,对查扣车辆比较了解,所以他们很不好查扣。更为关键的是,他们会注册很多打车软件,既可以路边停车等活,又能够通过互联网打车软件接单。”陈武说。

  陈武说,“李鬼车”一般早晚高峰出来拉活,乘客需要赶时间,没人会计较是不是正规车,一天干三四个小时就能挣一两百元,来钱快,也没有正规出租车的份子钱压力。

  交通交警联合执法 才能源头遏制李鬼车

  “为何下线的车还能喷成薄荷青?”“这些李鬼车上路到底应该如何去查?”“李鬼车”其实就是“黑车”,为何迟迟得不到有效的扼制呢?

  济南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曾对记者表示,“李鬼出租车”属于非法运营,主管部门是客运管理部门,不归交警管,交警部门负责对套牌的违法车辆进行查处。

  济南市客管中心规定,出租车退出营运市场后,车体颜色必须进行更改,公司收回出租车顶灯、计价器以及LED屏幕。但是据记者了解,购买下线出租车的市民又会去车管所把车漆改成“薄荷青”,效仿正规出租车,车管所也无权干涉市民更改颜色。

  交通专家表示,打击“李鬼车”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源头上把关,因为私家车车体颜色很少为薄荷青的,最好能把薄荷青定为济南出租车专属颜色,但是目前济南没有这样的机制和规定。

  济南客管中心工作人员称,原来想把薄荷青色定成济南正规出租车专有色,但是申请没有被有关部门批准。而且因为黑出租车越来越多,晚高峰才开始出来,原来的执法是白天进行,现在则到了晚上。“他们就像身上的虱子打不绝。”

  据悉,从今年3月1日,针对民愤极大的高仿出租车,济南市客管中心执法队员实施重点严查,查实后将奖励举报群众1000元。

  “这些车趁执法队员下班后开出来,跟我们玩躲猫猫,严重扰乱了出租车市场秩序,市民和驾驶员意见也很大,我们要对这类车进行严打。”济南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济南市客管中心获悉,截至10月初,今年济南已经查扣非法营运车辆467辆。济南客管中心负责人曾说,针对高仿出租车,建议公安局、客管中心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多管齐下共同打击非法营运。“客管中心已经起草了专门针对高仿车的法律法规,而且已经提交给相关部门。”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