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泪器、破胎器 揭秘济南交警查酒驾秘密武器

2016-12-05 10:19: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如今,济南查酒驾越来越严格,喝酒不开车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但仍有心存侥幸者。

  近期,“济南交警到临沂查酒驾,共计1200个酒驾任务”的网络消息流传甚广,让很多市民难辨真假。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前后,有关酒驾与交通安全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醉驾入刑6年多来,济南共查了3万多名酒司机,酒驾查处幕后新闻却鲜为人知。为此,本报独家采访多名济南交警支队一线民警,揭秘查酒驾背后的那些故事。

  醉驾被查还耍赖?小心交警“催泪弹”

  8月30日22时20分,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桥大队民警在泺安路例行检查时,经呼气酒精初检,确定女司机李某涉嫌酒驾,在民警对其进一步酒精检测时,李某反复言语纠缠,阻碍民警执法。网传视频中显示,交警询问一女子是否饮酒,女子自称只喝了两瓶可乐,并多次设法阻挠。民警多次劝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果断使用催泪喷射器控制,将当事人带离现场,后经呼气酒精检测,当事人涉嫌醉酒驾驶(呼气酒精值113mg/100ml)。

  据了解,在查酒驾时,警用催泪喷射器偶尔使用,主要针对行为失控,坚持拒绝配合执法检查的人。今年1月12日下午,经十路千佛山医院门前路段,一名酒司机驾驶越野车停在主干道上,历下交警刘海洋查处时,车内司机试图驾车逃离,不过被破胎器扎破轮胎,他锁上车门躲在里面不出来。刘海洋多次警告无效后,使用甩棍将车窗玻璃击出一个孔,使用催泪喷射器向孔内喷射,抗拒了20多分钟的酒司机当即打开车门告饶。

  根据执法规范化要求,使用催泪喷射器,是在民警正常执法过程中,执法对象拒绝配合检查,民警多次言语警告无效才使用。作为单警装备,执法过程中,催泪喷射器是交警必备的警用器械。

  想找人说情?没门!现场一吹,数据上网

  “几乎95%的酒司机被查后第一反应是掏手机。”历城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金亮说,很多情况下是找熟人,干扰查处,其实这样是行不通的,“如今酒精检测设备不断升级,杜绝了人情干预执法。”

  2014年3月开始,济南交警开始对酒精呼气检测仪升级换代,如今已是第四代,而且都已联网。新产品为“酒安6000”,这是一种酒精定量检测仪,检测对象口含呼气管持续呼气6秒到8秒后,结果便在仪器上显示,同时,交警支队后台系统也会自动收到远程传输来的数据。

  历城交警大队机动队负责人赵勇给记者操作“酒安6000”时说,这部新机器内含手机卡,具有远程传输功能,开机后要先输入民警警号,这样后台接收到的数据便有据可查,不仅让测试结果越来越精准,而且联机操作也杜绝了人为干预执法。

  酒驾集中查、跨区查?不靠谱!“尖刀连”随时随地开查

  “今天上午公安局开会,酒后切记不要开车,包括摩托车,一经查获,任何人都无法保释。所有交警开始上路查车,今天下午6:00开始至次日凌晨2:00,为期60天!本次行动为全国交警集中查处酒驾,一经查获,一律拘役六个月,五年内不得考证。每月10、20、30日,由厅带队检查,每月3、7、13、17、23日和每周五、六,由市局组织检查……”

  这是一条在QQ、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广为传播的“内部消息”,这样一条文字和逻辑错误百出的消息,不仅让很多市民信服,而且每隔一段时间,便会被再次翻出来转发一次。

  对这样一条老掉牙的“内部消息”,不少交警的评价是“不靠谱”。槐荫交警大队西站中队中队长徐垒说,自从2010年醉驾入刑后,这样的说法便开始以QQ群和短信息为载体传播,刚开始流传这样的消息时,他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几十个问询电话。

  其实,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大规模集中查酒驾一年也没几回,多数情况下是各基层交警中队自行组织查处,因此,查处时间并非固定在每个月的哪几天,而是几乎每天都有。具体查处时间并不固定,以晚上居多,也有午后组织查酒驾的。

  此外,各区交警大队都有一支专门负责查酒驾和大货车的机动队,近日更名为快速反应机动中队。该中队没有事故处理和车管的职能,专门负责快速反应、打击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堪称“尖刀连”,人手众多,几乎每天晚上都在查酒驾,检查地点也随机选择。“往往是晚上出发前还没确定检查地点。”历城交警大队快反中队负责人赵勇说。

  日前,一则关于“济南交警已到临沂,车号为鲁A9886警、9887警、9303警、9435警、9867警,抓酒驾、涉牌涉证,明天、后天、大后天晚上八点开始,一直到19日,共计1200个酒驾任务,互相转告”的“内部消息”盛传自媒体平台,很多人信以为真。此前,外省交警到山东查酒驾的传闻也屡有传言。

  有交警介绍,其实,跨区域执法的说法,比查酒驾集中行动更不靠谱。这些年来,不单是跨省查酒驾没谱儿,就连本省内跨市查酒驾也从没发生过,即便是济南市内跨区查酒驾,也仅在六年前发生过一次。

  酒后想暴力闯卡?破胎器让不法司机无处可逃

  从2014年底开始,济南交警查酒驾多了一样新装备:破胎器。从此,俗称“铁蒺藜”的破胎器成为济南交警查处酒驾的标配,让暴力闯卡的酒司机无处可逃。

  破胎器分两类,一是手持破胎器,属于单警装备,平时可以别在腰间,简单易携,但杀伤力有限,车辆碾过后,可以一直带着破胎器前行数公里;另一类是电动破胎器,个头较大,伸展长度分为2米、4米、6米三个规格。

  破胎器启用之后,面对疯狂的酒司机,有时候也无法立即阻拦下来。10月25日晚9点多,历城交警在飞跃大道凤鸣路路口查酒驾时,一辆出租车试图躲避检查,轧上破胎器后,竟卷着破胎器跑出200多米,直到轮胎瘪气才停下。出租车司机满身酒气,不断喊民警“哥哥”:“我都46岁了……我还单身呢……我心情不好……”经检测,司机郝某酒精呼吸值高达192mg/100ml。

  数据:喝一瓶啤酒,就可达酒驾标准 

  醉驾入刑虽然已经六年多,喝酒不开车几乎成为有车一族共识,但酒席上难免会被热情劝酒,“少喝点啤的,没事儿!”

  此前交警曾做过实验,一般来说,喝完一瓶啤酒,呼气数值大约在20到50毫克/100毫升之间,达到酒驾标准。

  那么,喝完白酒和啤酒后,呼气结果、血检结果有什么差别?记者咨询多名交警,得到的答案几乎一致,喝完啤酒后,血液检测值一般会略小于呼气检测值,而喝完白酒后,血液检测值一般会略大于呼气检测值。当然,这样的判断仅属一般情况,检测结果与各人体质及饮酒时间长短还有关系。

  统计数据显示,当酒精在人体中的含量在0.3%至0.9%时,驾车引发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8倍;酒精含量在1.0%至1.5%时,肇事几率高达30倍;超过1.5%时则高达128倍。

  一般情况下饮完酒后1.5个小时左右是体内酒精含量的高峰值,之后慢慢下降。如果一个人喝“大”了,可能饮酒后8小时,甚至10多个小时还能达到酒驾甚至醉驾标准。有些司机以为喝完酒睡一宿,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安然驾车了,殊不知可能仍处于酒驾或醉驾状态。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