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为避让故障变道等交通违法记录可申请撤销

2017-01-10 09:01: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有一种乱停车行为,方便了自己却给他人带来了严重的次生危害,导致别人被动交通违法,使得无辜车主躺着中枪。而这样害人不浅的乱停车行为,却并没有受到严厉的处罚。有车主建议交警,对路口50米内乱停车的,一律实施严管措施,扣3分、罚款100元。 

  电子监控密布在济南市区,稍不留神就可能被抓拍。有一些交通违法记录,其实车主是可以主动向违法行为发生地的交警大队申诉撤销的。 

  车辆被套牌

  如果车主发现不是自己造成的交通违法记录,那么可能遭遇套牌。车主可直接到身份证所在地交警大队申请撤销处罚记录。申请时,车主需要提供被套牌车辆资料,包括号牌种类、号牌号码、发动机号、车架号码、车身颜色、车主姓名、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同时还应提供套牌嫌疑车辆资料,包括违法时间、违法行为、违法地点,以便交警部门调查核对。 

  协助侦查,追捕嫌疑人 

  在突发事件中,如果司法机关临时征用社会车辆抓捕嫌疑人或者侦查破案,导致出现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可以到交警部门申请撤销交通违法处罚。 

  被盗抢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记录 

  如果车辆发生被盗事件,被盗后车主需要马上报警,除了立案侦查有助于早日追回被盗车辆,也方便交警处理这段时间发生的交通违法记录。 

  避让特殊车辆造成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这个时候,如果车主为了避让它们而不得已出现压线、调头、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车主可申诉。 

  在红灯状态下,现场交警指挥让通过 

  如果当事人按照现场交警的指挥在红灯时通过路口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8条的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1条第5项:“因交通信号指示不一致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的规定,在这种情况下被电子警察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经调查核实后,不会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避让故障、事故、违法变道行为 

  为避让其他抛锚车辆的变道行为,违法可以申诉;为避让违法非机动车辆、违法停放车辆的变道行为,违法可以申诉;为避让前方事故车辆的变道行为,违法可申诉。 

  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 

  如果车上有急诊病人需要急救而产生闯红灯等违法抓拍记录,车主可携带医院证明材料和车辆、驾驶人证件,申请撤销。 

  记录的机动车号牌信息错误的 

  如果违法证据照片中的车辆信息,与实际车辆信息有出入,比如车牌号不吻合,可电话联系违法证据采集机关交警大队,交警会直接撤销该记录。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