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千辆公共自行车落地历下 20多处停车点在建

2017-01-12 10:25: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济南2017年机动车将达到200万辆,道路更加拥堵,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不仅可以缓解交通拥堵,而且还能鼓励人们绿色出行,近十年来,济南在公共自行车上是“只听楼梯响,不见有人来”,刚进入2017年1月,历下区开始破土动工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将投放1000辆公共自行车,济南公共自行车租赁终于开启“破冰之旅”。

  11日,记者路过历山路大润发超市时,发现超市北邻路西十几米长的非机动车道上,用铁皮围挡围着,几名施工人员正在挖基坑。据施工人员介绍,基坑挖好后将浇灌水泥,安装停车桩,将来设置租赁公共自行车。在历山路与和平路交汇处的西南角,也设置了这样的停车点,工人正在施工。在黑西路、大明湖、千佛山等风景点附近的道路上,也有人在施工这样的自行车停车点。

  记者从济南停车办了解到,目前历下区正在施工的自行车停车点有20多处,下一步将扩大到50处。这些停车点多设置在大超市、风景区等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将来方便大家租赁自行车。

  自行车租赁点设置好后,将投放1000辆自行车供市民租赁骑用,租赁价格、租赁方式等问题,近期将对外公布。

  去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全市建成区范围内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列入了2016年为民办的15件实事中。在4月正式对外公布的《济南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也明确将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2016年1月12日,在历下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历下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下区即将布50个点,设1000辆公共自行车,作为破解老城区拥堵难题的方法之一。2015年9月19日、20日、22日济南的无车日划出了慢生活街区,在街区内推出了10个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点,不少市民都体验费公共自行车,绿色低碳出行。

  2017年,历下区设立公共自行车的想法逐渐变成现实,这也是济南倡导绿色出行、重拳治堵的一个重要举措。

  ●相关链接 公共自行车在济8年“难产”多次

  2008年,龙骑天际国际传媒公司开始在济南实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然而由于缺少政府支持,布点太难等问题,仅在机场等地设了3个点后,负责人就撤资了。

  2009年,商人郎列衡拿到了“公用自行车使用新型广告牌”专利后,购置了1000辆自行车,免费提供给全运会各场馆。全运会结束后被叫停。

  2011年,《济南市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计划在市内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2000处,配备公共自行车50000辆。

  2012年,《济南市城市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中提到重启公共自行车项目,计划2013年试运行,不过也没了下文。

  2013年,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成功晋级为5A级景区,有关部门适时在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设置了供游客租赁的公共自行车,由于租赁价格昂贵、管理运营不到位等原因效果平平。

  2015年,《济南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中提到,将建设建成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不过当年仍没有进入建设阶段。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