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停车泊位缺口54.9万 “贴条”可否解决乱停车

2017-01-13 09:32:00来源:齐鲁网作者:钱云飞 刘晓龙 扈枫

  停车难,停车难,济南的有车一族对此都是深有体会。到底怎么个难法?济南的公共停车位到底有多少?今天,济南市停车办在龙奥大厦对全市停车泊位最新情况进行了发布。

  停车管理办说“缺口大”

  2016年济南市一共建设了12处公共停车场,新增加了公共停车泊位4481个,但是,这些对于济南市机动车的保有量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济南市停车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韩军庆说:“目前,我市汽车是118.6万辆,而我市市区实际投入使用的停车泊位共计63.7万个,按照一车一位计算,停车泊位缺口为54.9万个。”

  停车泊位比较紧张的地段,主要集中在商贸中心、旅游景区、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周边。然而,去年实施的停车电子收费,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泊位的周转。

  韩军庆说:“快停快走使得停车泊位的使用率提升应该非常大的 。”

  停车管理员可以“贴条”处罚乱停车

  现在整个济南市停车规范化停车管理示范道路一共171条,比去年减少了5条。从今年1月1号起,开始实施停车管理员粘贴《机动车停放提示单》,并通过拍照摄像等方式留存证据,上传给公安机关。截止到11号已经有不少乱未按规定停车的车主被处罚。

  韩军庆说:“停车管理员贴这个提示单,也是公民举报的违法行为的一种。贴单总的数量上报了84起,最后我们经过审核以后使用了46起 。”

  城市公共停车泊位缺口大,带来了一系列停车难问题。然而,再难也不能成为违法停车的借口。

  记者在奥体东路和龙奥南路交叉的丁字路口位置看到,在这里南北距离大约三百米以内全部停满了私家车。记者看到有停在人行道上的,有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的,甚至还有停在快车道上的。这里距离龙奥大厦不到一百米,而记者身旁的建筑就是济南市公安局的办公大楼 。

  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这样停车不合适,很危险,我们从这里过得时候经常差点撞到。因为太挤了,一个电动车拐进来,这边过来一个嘭一下撞上了。因为太窄了,道都被他们占完了。”

  市民徐女士也觉得这非常危险。

  公安局楼下停车乱糟糟

  其实,在过去的2016年,济南市停车办加大了三乱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了日常执法工作机制和相关单位的联合执法模式。全年共治理三乱违法行为1052处,清除占道物品1822件,乱收停车费人员84名。即便如此,在济南市公安局办公大楼附近,乱停乱放现象还是非常严重。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