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率不到3% !济南交通违法“随手拍”想成功得注意这些

2017-01-13 09:35: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自从去年12月2日济南交警启动“随手拍”以来,很多市民对于身边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拍摄举报。不过从交警1个多月来收到的证据影像资料来看,九成以上的为无效证据。以济南市中交警处理的图片和视频证据为例,1109条交通违法“随手拍”中,仅仅32起是有效证据,有效率不足3%。

  2016年12月2日,济南交警启动了“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活动,对于7类常见交通违法行为,交警提供多个平台收集举报证据。记者从市中交警大队了解到,截止到2017年1月10日,市中辖区共接到线索1109条,不过,经过核实能够作为执法证据的,仅仅32起。

  交通违法01

  “随手拍”意在激发市民参与交通治理的积极性,实现“人人是交警、处处有抓拍”的目标。从1个多月实施的情况看,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积极性比较高,但由于市民对“随手拍”的要求还不是很了解,所以九成以上的数据是无效的。无效信息的原因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不在随手拍举报范围内,二是举报人在驾驶状态下拍摄,三是被举报车辆图片无法清晰分辨号牌,四是违法行为的证据不够充分,还有就是举报人提供的视频、图片不符合要求。

  32条有效证据中,去年一个月的有效证据有16条,今年有16条。具体而言,2017年1日到10日,占用公交车道的有效证据2条,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有效证据8条,逆行的有效证据5条,闯红灯的有效证据有1条;2016年12月2日到31日,占用公交车道的有效证据1条,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有效证据有7条,连续两次变更车道的有效证据有1条,逆行的有效证据有5条,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的有效证据有2条。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