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省长点名支持,中国重汽厚植国企竞争新优势

2017-02-07 19: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松志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长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中国重汽等27个山东品牌得到“点名支持”。

  郭省长在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快“山东标准”建设,更积极地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逐行业制定质量提升计划,扩大“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影响力。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增强研发设计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把中国重汽等大品牌叫得更响。

  品牌建设为本 实现汽车强国梦

  中国重汽集团作为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品牌历史源远流长,从1960年第一辆重型汽车试制成功,老一辈重汽人就已经有了最初的品牌意识,他们把这辆车命名为“黄河”牌。朱德委员长还亲笔题写“黄河”,赋予了中国重汽品牌之路的荣耀开端。“黄河”牌重卡,不仅填补了我国重型汽车市场的空白,更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占据了国内重卡市场的半壁江山。

  “品牌是文化,文化是民族传承之根基、企业管理之精髓。实施品牌战略是振兴民族汽车工业,进而实现汽车强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说。

  中国重汽集团自2001年重组以来,以发展民族重卡为己任,把品牌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力打造“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品牌的同时,中国重汽依靠自主创新,先后推出了斯太尔王、HOWO、金王子等著名重卡产品品牌,在中国重型汽车史册中留下了辉煌的业绩。2016年更是实现了全年整车销售突破20万辆,增长28.4%。其中重卡12.3万辆,轻卡7.5万辆,客车超过2500辆。销售收入超过700亿元,成为国内商用车行业中经济运营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

  紧抓质量控制 大力开展改革创新

  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快“山东标准”建设,更积极地参加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逐行业制定质量提升计划,扩大“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影响力。

  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重汽沉着应对、积极作为,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继续实施“创新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改革创新升级年”活动,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以用户为中心,充分挖掘自身潜力,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其中,重卡市场表现尤其突出,特别是第四季度,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火爆场面。重卡板块中,牵引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37%,超过行业平均增幅,占公司销量比重从不足10%提高到42%;搅拌车、自卸车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71%和35%,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曼T/C系列产品销售同比增长59%,其中12月份交付曼技术产品过万辆。汕德卡全年实现订单4616辆,是去年同期的8.8倍。中国重汽在产业结构方面的调整初见成效。

  2016年,中国重汽技术创新取得新的成就。重汽集团在发展战略上也朝着智能化、新能源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曼技术+智能化成为企业发展的新优势,在去年重汽第一代智能卡车成功推出,今年将适时投放市场。轻卡板块实现了销量7.5万辆,进入到行业前六,成为轻卡行业的新生力量。同时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营销全过程”的用户服务新模式,有效推动了营销工作。这每一个成绩从根本来看都是重汽以用户为中心,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开展供给侧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果。

  紧抓质量控制,是中国重汽在2016年的又一重点举措。建立起关键岗位、关键生产线的智能化在线监控系统,提高质量控制能力,使售后故障专项整改达标率为98.9%,单车质量索赔额同比下降15.8%。许多客户反映,中国重汽曼技术整车及发动机等关键总成,就是当代中国重卡市场的最优产品。

  对标国际品质 誓与国际品牌竞高低

  报告中指出,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并购,加快培育一批国际知名自主品牌。?对于企业来说,投资、并购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可以发挥资源协同优势。通过并购和整合,企业在产品规模和产业覆盖上取得迅速提升,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更深度的融入到了全球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之中。

  2011年,中国重汽与德国曼携手亮相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展,合作开发的卡车品牌汕德卡(SITRAK)正式发布。SITRAK融合了中德双方精湛造车技艺和两国领先运营理念,2013年初,SITRAK正式下线。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重汽高端重卡达到国际重卡先进水平。

  2013年,HOWO-T系列重卡上市。HOWO-T系列继承了HOWO品牌适应中国及发展中国家工况、高性价比需求的优良特质,整车广泛应用“曼”技术,是升级换代型重卡。

  豪卡、豪瀚、豪运、豪骏、黄河少帅等一批品牌产品也应运而生,在细分市场上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力。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重汽SINOTRUK品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形成了俄罗斯及前独联体国家、中东、东南亚、非洲和南美六大市场板块,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商标注册。2006年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生产力科学同盟共同授予“世界市场中国十大年度品牌”和“中国十大世界影响力品牌”。

  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认为,在重汽未来的发展中,汕德卡进口替代定位一定要坚持不动摇,牢牢占据进口替代高端产品的市场位置。汕德卡一定要对标国际品质,和他们竞争,从而保持自己的优势地位。汕德卡产品要保持价值,站稳市场的位置,不断拓展群体认知。向品质要价值,不打价格战,才是汕德卡的营销之道。

  作为中国重型汽车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中国重汽去年迎来了60一甲子的重要跨越,“中国重汽智能化战略”更是将智能制造和绿色物流推向新的高度。随着全球工业4.0的到来,中国重汽将积极响应《2017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国智造2025”的号召,继续紧抓质量控制,加快推进智能卡车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物流生态系统,不断引领着中国重型汽车行业的发展航向,为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做出自己卓越贡献。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