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卡脖”花园东路拓宽多等1年 预计今年10月底通车

2017-02-16 09:22: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说好2016年10月拓宽花园东路通车,可直到现在还没动工迹象。”近日,花园东路、正丰路附近小区居民看到相关部门公布今年将打通25条断头瓶颈路的消息,发现花园东路再次被列入其中。这次是否真能拓宽这条路?不少居民心中打着鼓。13日,历下市政工程管理局、历下控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拓宽这条道路涉及国有土地回购、房屋拆迁等难题,目前相关程序正在推进,并明确表示,今年10月底前将对花园东路完成拓宽改造工程。

  土地收购拆迁难 花园东路“卡脖”又一年

  13日下午,不少车辆沿着花园东路向东行驶,一路颠簸至正丰路路口,道路外侧车道上的车辆不得不挤向里面车道,绕过一堵墙后,继续行驶。“早晚高峰,这个路口还会更拥堵,如果这堵墙拆了,路况会好很多。”一过路司机说。

  2015年,花园东路从历城五中至正丰路段已经完成了道路改造,沿线的大辛河桥也完成了拓宽,路面通行条件得到了较大提升。随着中海紫御东郡、尚品燕园等小区居民入住增多,该道路至正丰路路口被“卡脖”难题却未解,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

  正丰路往东至奥体中路长约600米道路的花园东路又叫涵源大街,这段路宽度还不足花园路的一半。据了解,涵源大街建于十多年前,当时曾因拆迁问题没有完全建设完。目前,道路南侧是黄台煤气炉厂宿舍及几片空地,空地上有废品回收站。一煤气炉厂职工回忆,“去年9月份,接到上面通知说要拆宿舍区。我们一家三口搬到还乡店租住,后来又有工友说不拆,又搬回来了”。

  2016年,历下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曾对媒体表示,涵源大街沿线土地拆迁基本谈成,仅剩部分国有土地回购拆迁工作尚待完成。按照当时市里相关要求,该段道路应在当年10月份拓宽通行。然而,该道路至今还没有施工迹象。对此,13日,历下控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煤气炉厂宿舍所占土地收购还未谈成,具体拆迁时间也未定,但今年10月底前,道路拓宽改造将完工通车。”如此算来,花园东路“卡脖”又延期了一年。

  两栋民房疑涉及产权纠纷未拆 部分路段变“停车场”

  此外,花园东路与正丰路路口向西几十米处还有两栋外表老旧的砖瓦平房,两栋房子位于道路正中间,占了约三个车道,房子两侧停放了四五十辆私家车,俨然已成为一个小型停车场。据附近居民介绍,该处曾有多栋平房,两年前拆除一栋里面有水泵运行的平房,还剩下两栋迟迟没有拆除。

  在现场记者看到,位于最东侧的平房共约10间房子,房顶瓦砖多有破损,有近一半的房子变成租赁站及经营建材的商铺。13日下午,一租赁站工作人员称,“租这个房子已经有四五年了,听说房子要拆迁,房租也相对便宜。去年一直说要拆,可始终没拆。反正什么时候拆,我们就什么时候搬。”该工作人员没有透露房东的详细信息,“这两栋平房都是一个人的,听说住在丁家庄”。

  另有知情人士介绍,两栋还未拆除的平房产权所属人家里可能存在一些纠纷,正在走法律程序,一旦事件解决之后将会进行拆迁。

  10月底前花园东路拓宽为双向8车道

  “不过具体拆除时间没定下来。这段期间将会推进这项工作进展,保证10月底前完成对花园东路拓宽改建。”13日,历下市政工程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正丰路口为分界线,以东部分花园东路即涵源大街由历下控股集团负责改造,以西部分花园东路由历下市政改建。

  在地图上,花园路及其延长线往西可接到经一路,往东可连接凤凰路,是城区东北部一条重要的东西走廊。目前,奥体西路正在进行地铁线路施工,工业北路也在建设快速路,交通流量较大,打通花园东路瓶颈迫在眉睫。

  据相关工作报告显示,该道路将在今年10月拓宽通行,一并建设地下管线。今年,历下区将拆除涵源大街南侧的黄台煤气炉厂,征收部分国有和集体土地。整修后,道路规划为城市次干道,规划红线宽25米,车道由双向4车道改为双向8车道,与花园东路宽度一致,大大改善两头宽中间窄的状况,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