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遇堵等等走!济南首试“滞留抓拍” 抢绿灯罚100

2017-02-16 09:25: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一行白鹭上青天,我被堵在最中间。”在备受拥堵困扰的济南,有一些路段是由于交通陋习造成的,比如路口遇堵,司机依然抢绿灯往前开,结果四个方向车流汇在一起难分难解,即便交警赶到现场,解开路口大疙瘩也得至少需要十几分钟。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济南治堵再放大招,在经十路与千佛山路口启用“滞留抓拍”电子眼,整治类似陋习。

  放大招:首推“滞留抓拍”电子眼

  “抢绿灯”有啥严重后果?下面这个例子就能看出来。

  1月20日傍晚,市中心泉城路商圈车流量激增。市民张先生驾驶新买的轿车,载着女友准备去恒隆广场吃饭。他从南门桥路口向北驶入舜井街,结果堵在舜井街一动不动。虽然是绿灯,但是从东边、北边与南边三个方向驶来的车流,全部汇集在路口。历下交警大队民警费了十多分钟,才将这个路口的插盘现象破解。

  从2015年11月1日开始,济南交警推出系列举措整治交通秩序,其中就有对民间俗称的“抢绿灯”首次开罚。

  不过,由于人工执法取证较难,对“抢绿灯”的处罚一直不好做出处罚。这些年来,济南交警通过技术创新升级,对于道路上乱停车、黄网线停车、不礼让行人都已经陆续实现了违法自动抓拍取证,而针对“抢绿灯”的自动抓拍,却迟迟没有落地。以至于有不少司机认为,交警部门对于“抢绿灯”很难做出实际处罚。

  2月15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即日起济南交警新安装的95处电子抓拍点位开始启用,其中有2处抓拍点位十分特殊,被称为“滞留抓拍”电子眼,在此之前从未出现过,此次亮相属于济南首次。

  先试点:位置在经十路千佛山路口

  “滞留抓拍”电子眼,通俗的说,这种电子眼专门针对路口遇堵车时“抢绿灯”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新启用的“滞留抓拍”电子眼位于经十路与千佛山路口,东西双向分别都有自动抓拍点位。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开车经过经十路与千佛山路口时,如果遇到前方堵车而信号灯状态是绿灯,请千万不要以为绿灯便可以通行。此时请务必停车,等待下一轮信号灯切换到绿灯时,再择机驶过。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的,处以100元罚款。

  记者了解到,在经十路与千佛山路口安装启用“滞留抓拍”电子眼,算是给“抢绿灯”自动抓拍进行试水。今后,交警将陆续选择“抢绿灯”致堵突出的路口进行推广。届时,这一长期困扰车主和交警部门的致堵老大难问题,有望逐渐得到缓解。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