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桥免费后已开始堵车 打通北跨瓶颈需再建大桥

2017-02-22 10:4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济阳要建设北部新城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热议。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这几年,济阳变化很大,新小区越来越多,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但济阳县城的发展水平同发达地区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济阳市民期待随着北部新城的建设能让济阳居民出行更方便,城市建设和生活配套能得到提升,希望能有更多的大项目落户北部新城,带动北部新城的跨越发展。

  黄河大桥开始堵车

  委员建议打造快捷交通体系

  济阳居民赵先生在崔寨经营一家小餐馆。这些年赵先生见证了济阳县崔寨的发展,崔寨的物流产业从无到有,由弱逐渐变强,外来人员也越来越多。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济阳到济南比以前方便多了,济南黄河大桥先是对济阳小车免费通行,然后发展到对济南小车实行免费,自己到济南一个来回就能省下20元钱。

  赵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年,每天来往黄河南北的人明显多了。”赵先生经常从崔寨去往济南,“从崔寨到济南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但每次经过黄河大桥的时候,都会遇到堵车的情况,以至于要花很长的时间在路上。”赵先生表示,听说济南要修过河隧道,“希望政府部门能赶快修建完毕,市民这样过河就能省事多了。”

  谈起对北部新城未来的期待,济阳居民齐女士也表示,希望来往济南济阳的交通能更方便。齐女士告诉记者,周末有时会坐公交车到济南游玩,“有时交通较为拥挤,每次都要花一个多小时才能到。”齐女士告诉记者,公交车间隔时间长,每次等车的人还是比较多。

  齐女士告诉记者,济南正在修建轻轨,希望有一天轻轨能通到济阳县城,“这样再去济南,就不用在路上耽误这么长的时间了。”

  去年年底举行的济南市政协“突破远郊县域经济”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就有政协委员建议在济南沿黄范围内再规划建设3-4座大桥或隧道,增加跨河大桥密度,尽快启动轨道交通R3延长线和城际铁路济南东-济阳-商河线、济阳-章丘线建设,打造连接主市区和黄河北部片区的快捷交通体系,拉动黄河以北片区县域经济发展。

  市民期待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

  济阳崔寨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在崔寨购物还算方便,但买一些品牌衣服,还是得到济南或者到济阳去。”赵先生告诉记者,希望随着人口的增加,崔寨也能有一些高大上的商场,让购物不再奔波。

  除了购物,最让一些济阳居民感到不方便的就是医疗。“小病小灾,村里和镇里的诊所都能拿到药。”赵先生说,可一旦遇到较为严重的病,就要到济南去,随着北跨战略的推进,赵先生希望崔寨的生活配套能更完善。

  市民李先生做小生意,已经在济阳生活了三十多年,他说,济阳这几年变化很大,最突出的是楼长高了,小区越来越多了。其他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也比五六年前好多了,期望北部新城建设规划能让济阳县的生活配套如医院、学校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王先生是福建人,已经在济阳工作生活了5年。王先生说,近些年济阳商场酒店发展比较好,住在县城生活比较方便,但较偏远地方的人可能就比较麻烦,“希望偏远地方的生活配套也能逐渐完善起来。”

  北部新城建设

  期待大项目落户

  市民齐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听说山东大学要在章丘圣井片区开建主校区,“而济阳恰恰缺少这样的项目。”齐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一个亲戚住在济南奥体中心周围,“全运会之前,周围还比较荒凉。”2009年全运会之后,周围的发展日新月异,生活越来越方便。

  “要是能有几个这样的项目放在黄河北就好了,肯定能带动北部新城的建设。”齐女士表示,“只有这样北部新城才能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配套才能完善起来。”

  王先生回福建要从济南西站乘车,每次回家,王先生都会感叹西客站周边的变化。王先生告诉记者,希望上级部门能在济阳附近放置这样的项目,带动济阳的发展,推进济南北跨。

  据报道,今年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秘书长王学爱发言时表示,“腾笼换鸟”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空间需要,必须突破济南长带状的城市布局,加快实施“北跨战略”。王学爱建议,济南可积极借助申办大型运动会、推进国家级基础设施建设等机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带动北跨尽快取得实质性突。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