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族可能要多交钱 济南上半年将推差别化停车收费

2017-02-22 11:01: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在很多人看来,购车可增加出行的舒适度。”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科长于宪革分析说,但现实很骨感,济南目前的停车位增长远远赶不上机动车增长速度,公共停车场配建仍是短板。尤其是在老旧小区,停车位几乎很难有大幅增加,乱停乱放又进一步加剧城市道路拥堵。而今年机动车还将会继续增长,拥堵加剧、停车难对济南的车主来说仍是重重难过的关。

  开车族可能要多交钱 济南上半年将推差别化停车收费

  除了驾车的舒适度越来越低,对于习惯开车的车主而言还有一个不怎么舒心的消息。从2017年1月济南最新提出的治堵十大措施来看,今后济南治堵的思路已经明确:提高小汽车的用车成本,优先从人的角度考虑交通组织,而不是从车的角度。这样的方向性掉转,意味着今后用车的综合成本将越来越高。在济南采取限购、限行的硬性“大招”前,这样的软性组合政策,会倒逼车主放下小汽车,被迫改变出行方式,从而优化济南市民的出行结构,最终达到缓解拥堵的政策目标。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政策安排,与济南城市管理者的认知转变有着极大关系。根据交警部门统计,济南市民出行对私家车依赖性很高,有车市民工作日平均使用小汽车的频率为2.9次/日,节假日也达到2.5次/日之多。从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济南市机动车的人均使用率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更高于北京、上海等城市。在不限购、不限行的前提下,济南人对小汽车的特别偏爱,导致治堵以满足汽车需求为主的政策导向,变得越来越是问题。

  对此,济南治堵转变思路,不再一味迁就汽车的出行需求,而是从满足人的出行需求角度出发,按照绿色交通优于小汽车出行原则进行新改建道路横断面布置,确保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通畅。对现状道路压缩小汽车车道宽度,开辟非机动车道,优化人行横道设置,完善慢行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和机非隔离护栏。对于行人、非机动车需求较大的节点,推行路段行人过街信号控制新模式,开辟非机动车待行区域,增设安全岛、行人“请求式”信号灯和车辆不避让行人检测抓拍设备,并对信号配时进行优化。

  另外,即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车主的用车成本,以经济杠杆倒逼车主改变出行方式。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