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男子自驾车苦寻摩拜俩小时 却发现单车在原点

2017-02-22 11:0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一则新闻,济南市民谢女士通过输入编号的方式使用摩拜单车,系统显示开锁,但想尽了办法也没找到车子。20日,市民孙先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而更为悲催的是,摩拜单车济南给他发了一个单车的定位,让他去30公里外自行寻找单车。

  输入编码显示开锁,却不知单车在哪里

  20日下午1点左右,孙先生在腊山工业园附近使用摩拜单车,由于手机摄像头故障,他通过输入编码的方式开锁。编码输好了,系统也显示正在开锁,可是眼前的车子一点动静都没有。

  “我意识到可能是输错号码了,却根本没法返回。”孙先生说,果然如他所料,系统显示车开锁了但不是眼前的。这下孙先生着急了,虽然20日有优惠活动免费骑行暂时不用担心车费,但是不知道车在哪儿终究不是事儿,孙先生也担心开了锁的单车被盗窃或破坏,想自己去寻找,可是APP上无法显示开锁车辆的位置。

  于是,孙先生开始了跟谢女士一样的联系摩拜的历程,400客服电话无法人工接通,他搜索网页、打114电话,甚至联系当时破获单车被盗案件的公安部门,均找不到摩拜单车济南的联系方式。

  “这种输入编号的方式,很容易输错号码,没想到这么大个公司,联系起来这么困难。”孙先生说,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他也没有联系上摩拜单车济南的工作人员。情急之下,孙先生突然想起了本报曾经报道的谢女士的遭遇,赶紧上网搜到了新闻链接,把电话打到了本报热线,找到了记者的联系方式。

  联系摩拜费尽周折,奔波30公里去寻车

  记者随即联系了摩拜单车济南工作人员,将孙先生的遭遇反馈给他们。

  摩拜单车济南工作人员从微信给记者发送了一个名为“摩拜单车服务支持”的公众号,说这是专门为用户找车服务的,让孙先生关注后直接留言反馈情况寻求帮助。

  得知这一情况后,孙先生当即关注该公众号。记者也认为事情到了这里就算解决了,摩拜单车济南工作人员会像帮助谢女士一样帮助孙先生寻找车辆。

  没想到的是,等孙先生向公众号留言反馈信息后,公众号发来的不是已经帮忙寻找车辆关锁的信息,而是一张定位截图,地点显示在经十东路一所学校,并告诉孙先生开锁的车就在那里,让孙先生“根据自己的时间”自行前往寻找并关锁,并称在此期间产生的费用甚至丢失车辆的费用孙先生可能都需要承担。

  孙先生粗略估算了一下,从自己所在市区西部,到摩拜发来的定位地邢村立交附近,距离在30公里左右,但自觉输错了编号毕竟是自己“有错在先”,遂在下午3点20分左右驾驶自己的车辆出发,花了将近一个小时到了定位所在的山东体育学院。

  “原本是为了绿色出行骑单车,没想到因为单车问题多开了这远的车。”孙先生到了学校后,顺着定位提示的道路名称找了一遍又一遍,始终没有发现单车的踪迹。无奈之下,他给摩拜单车服务支持公众号留言,询问单车位置是否有变化。公众号回复称车辆定位没有发生变化。

  苦寻俩小时没见车,不料单车就在原点

  害怕被扣分记录负信用,孙先生在校园里苦苦寻找了两个多小时,单车还是没有找到,他很是烦躁。“附近的几条小街道,包括体育场都找遍了,还是找不到,他们这个定位也太不准了。”

  可是,就在孙先生再次打开摩拜单车APP时,系统竟然提示骑行结束。看到这条消息,孙先生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不管怎么说单车是找到了,并且已经关了锁。那是谁找到的单车呢?孙先生的单车账号没有扣除信用分,由此判断单车应当不是工作人员发现的。

  不是工作人员发现的,那么就只剩下一种可能:有人发现已经被孙先生意外开锁的单车,骑行了一段然后关了锁。系统显示的行程单似乎也证实了孙先生的猜测:据显示,此次骑行共花费310分钟,但骑行距离只有325米。

  看着系统显示骑行路线图,原本松了一口气的孙先生又来了气。系统显示,这辆单车骑行的起点和终点就在孙先生开锁的腊山工业园附近,相距不超过一公里。如此近的距离,何以在定位时却显示在30公里外的邢村立交附近,这定位的误差未免也太大了吧。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