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车报废高峰 3.5万人申请补贴淘汰旧车

2017-02-23 10:10:00来源:人民网作者:
  
  昌平区南口镇的北京市汽车解体厂,存车场内旧车堆成了“小山”,道路两旁也一辆紧挨着一辆停着待处理的老旧车。国Ⅰ国Ⅱ车限行政策从上周三起正式实施,申请淘汰老旧车的车主激增,各家拆解企业也都在加班加点消化旧车。工作人员提醒,目前整个报废流程需要7至10个工作日,为了不耽误领报废补贴,建议车主别拖到6月份扎堆儿报废。
  日均拆解量增1.5倍
  在解体厂拆解生产线,一辆白色伊兰特轿车即将结束它一生的使命。
  车门已经被卸掉,车前盖也拆下来了,工作人员卸掉电瓶后给它拍照留证。一辆蓝绿色的大吊车早已等候多时,只听“咚”的一声,吊车的巨型铁钳就砸向了车子,瞬间车顶塌陷、玻璃全碎。
  北京市汽车解体厂有限公司为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下属企业,占地5万平方米,目前每天拆解量从平常的七八十辆增加了约200辆,绝大多数都是国Ⅰ国Ⅱ车。从去年12月初开始,解体厂的业务量就急剧上升,临近春节才消停下来。而随着国Ⅰ国Ⅱ车限行政策实施,报废申请量又重回高峰。
  “从去年12月到现在,我们累计报废了9700多辆老旧车,其中约7500辆是国Ⅰ国Ⅱ老旧车。”解体厂总经理王金才说。
  汽车被送到解体厂后,工作人员会进行初步处理,包括摘掉车牌和电瓶、放油等,比对行驶证和车辆,拍摄解体前的照片,到车管部门进一步核查。“验明正身”后,车辆才会被砸毁。解体后的车辆照片,将上传到指定系统,最后打印回收证明,连同行驶证、登记证、车牌、车主身份证明等资料一同交到车管所,车管所入档后,出具注销证明和注销决定书。整个流程需要7到10个工作日。
  3.5万车主申请报废补贴
  根据北京环交所的数据,从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2月15日,“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系统平台已有3.5万车主进行申请,其中,约有3.2万人通过审核,进入后续的补贴领取程序。
  北京环交所排污权交易中心主任岳鹏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和1月初,本市申请老旧车淘汰出现高峰;到春节前,申请略有放缓;春节过后,申请人数又快速回升。“目前,平均每周约有3000至5000车主进行申请。”
  随之而来的是全市各大解体厂业务量猛增。本市一共有7家解体厂,一些解体厂甚至“超负荷”运行。为了应对节后出现的车辆报废高峰,市环保局、市商务委、车管所等相关部门已多次与解体厂沟通,加快车辆报废的进度,提高车辆解体的处理能力。
  以北京市汽车解体厂为例,在南口基地之外,又另外租用了三处应急场地存放车辆,存车量从原来的4000辆增加至12000辆左右;同时,增加工人数量,周末也加班办理报废。
  虽然汽车成为一堆废铁,但车主还可以拿到一些残值。“新政执行后,残值的计算方式也有变化。以一辆桑塔纳轿车为例,以前是按吨计算残值,车主大约能拿到400元左右;现在是按车型计算,车主可拿到800至1000元。”解体厂工作人员表示。
  别拖到6月扎堆儿报废
  拿到返还的注销材料后,车主就可以领取小客车指标确认通知书、申请补贴了。
  车主登录环交所的“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系统平台,提交相关车辆信息,信息无误的话,一般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网络审核。然后,车主携个人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进行现场预约审核。在确认车主本人身份无误后,一般在15至20个工作日之后,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审核通过,补贴款项就会打到车主指定的银行卡内。
  全市目前有6个现场预约审核网点,分别为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花乡桥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顺潮东机动车市场和老旧车淘汰更新北苑受理点。车主可就近选择现场审核网点进行办理。
  此外,很多车主选择把旧车交给4S店处理,直接更换一台新车。4S店通常会提供一笔置换优惠,因此4S店成了解体厂进车的最主要渠道。
  根据新的补贴方案,目前国Ⅰ车报废补贴是5000元至10000元;国Ⅱ车报废补贴是7000元至12000元。如果等到今年7月至12月淘汰国Ⅰ国Ⅱ车,政府补贴会降低2000元。解体厂工作人员表示,报废忙碌期预计将持续数月,6月中上旬或再迎高峰,建议车主早点报废,不要等到6月扎堆儿,以免影响补贴领取。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