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上路问题多:租车点少 续航能力待提高

2017-03-20 09:39: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罗洁琳 陈文森 刘乔楠

  原标题:共享汽车上路问题多:租车点少 续航能力待提高

  “我们想趁着周末去生物岛玩一下,坐地铁和公车需要换乘,租车会相对方便,虽然算不上很优惠但也比打车便宜。”

  下载手机APP,注册账号,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并通过审核,预约下单,无钥开锁,完成这一流程后即可成功取车。在广州大学城一个租车网点,一队来自中山大学的学生正第一次使用共享汽车。

  共享经济正成为时下的热点,继共享单车在广州风靡后,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也在悄然升温。

  “我很早就想买车了,但摇号摇了好久都没摇到。”现场一位准备还车的李先生认为在当今车牌限购、养车成本高的背景下,有驾照但无车的民众对共享汽车存在着巨大的需求。用车便捷、便宜也使其更受欢迎。“共享汽车对于我这种偶尔才用车的人来说就很方便,价格也公道”。

  不过,目前共享汽车租车点还相对较少,而且都比较偏僻,相比共享单车“随租随还”的特点,共享汽车要到指定的网点取车和还车还是不太方便。“你看,这些租车网点都主要集中在大学城,你在这里取就必须得来这里还”。用户李先生一边展示他手机中的APP页面,一边说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不方便的。

  更重要的是,共享汽车的续航能力还有待提高。据了解,如今大部分的共享汽车,尤其是广州地区的共享汽车都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最大续航里程为150公里,可解决中短途的出行需求。尤其是可以满足城市接驳交通的需求。但是对于长途出行来讲,共享汽车的续航能力就显得有些吃力。而且,一部分租到手的共享汽车并非充满电的,在驾驶的沿途也很少发现充电桩。这在推行绿色出行的同时,也给共享汽车的推广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就在李先生还车的五分钟内,三位用户正在排队等候租车。刚还回来的汽车又被新的用户租走,大家似乎更乐意选择这种方式来解决“出行难”、“出行贵”的问题。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目前,共享汽车正在入驻越来越多的省内和国内城市,就在共享单车成为一种流行趋势的同时,共享汽车也正在悄然地融入你我的生活当中。虽然共享汽车的发展在国内仍处于萌芽和起步阶段,也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不可否认,这样的新生事物确实正在一点点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未来会怎样,我们无法预知,但可以大胆想象,或许某一天,你我都会变成共享汽车的忠实粉丝。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