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年轮”:济南交通环线之变 绕城高速外环变内环

2017-03-23 09:29: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日前,济南大东环项目一次环评公示,并计划于年内开工。环评公示中,大东环项目官方名称为“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有市民认为,济南早有二环,大东环再叫二环容易让人分不清楚。按现有路网,大东环到底是几环?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济南经济圈扩大,济南交通环线也不断被重新定义,大东环既为绕城高速二环,某种程度上也可被认定为济南四环。那么,济南一、二、三环都在哪儿?

  [层层延展]

  交通环线被重新定义 绕城高速成济南三环

  还有两个小时接近午饭时间,位于大金新苑小区内的某外卖配送点已聚集了10多名配送员,今年23岁的小李便是其中一个。他的配送范围是西客站片区,他负责的区域属于二环外三环以内,“绕城高速就是三环,有时出了三环照样能送。”小李说,不光外卖,快递、上门安装等类似的服务业范围早已超出几年前的二环,不少业务范围甚至已扩张至三环外。

  由于二环路命名特征显著,济南的二环范围一目了然,由此向外延伸的绕城高速环线也顺理成章被认定为是济南的三环。那么,济南的一环指的是哪里?记者从交通部门、熟悉交通规划方面的专家处多方求证获悉,济南的一环或为北园大街、历山路、经十路、纬十二路、部分济齐路及部分黄岗路组成的城区主干路环线。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表示,其实随着济南城市道路网的发展,济南城区内方格网愈发密集,济南可以找出很多小内环,但得到普遍认同的一环还是以经十路和北园大街构成的环线。由此,济南的一环、二环、三环划分清晰,而即将开工的大东环被认定为济南的四环也说得过去。

  那么,环线北段、西段和南段分别在哪儿?据透露,绕城高速二环线北段即为已建成的青银高速济南段、西段拟规划从济聊高速晏城附近至济广高速长清区归德镇附近、南段则规划途经五峰山、柳埠、西营等南部山区。相关人员表示,由于正式规划尚未出台,具体选址还有待商榷。

  [高快有别]

  有多种道路形式 高速路网和快速路网串联

  为何大东环要被命名为绕城高速二环线东段?记者从济南交通部门了解到,这是因为济南交通环线有多种不同的道路形式。从高速公路方面来说,现有的绕城高速属于济南的一环,大东环理所当然成为二环线,这也是济南市交通路网规划中的“两环十二射”的两环。从城市主干路来说,济南也有两环,即北园大街、历山路、经十路、纬十二路等构成的一环和现有的二环东、南、西、北路环线。此外,正在建设的二环东、南及二环西高架延长线项目又构成了济南快速路网的环线,此前关于济南城市快速路网规划中多次提到的“一环二横二纵”,指的就是这一环。

  “十二五”期间,济南市形成了全市“高快一体”路网规划设想。所谓“高快一体”,就是要实现高速路网和快速路网的有机串联。一是打造“一环二横二纵”的城市快速路网,形成“两横两纵(两横:北园高架和二环南路高架;两纵:二环东路高架和二环西路高架)”快速路直连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二是要打造“两环十射”高速公路路网。而“十三五”期间,“高快一体”路网规划继续实施,但城市快速路网和高速公路路网均有调整。快速路网方面,随着顺河高架南延,原有的“一环两横两纵”演变为“一环两横三纵”;高速公路方面,“两环十射”也调整为“两环十二射”。据悉,“十射”是以济南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四面八方放射,覆盖淄博、莱芜、泰安、菏泽、聊城、德州、滨州、济宁、枣庄等济南周边300公里内所有地区,并向东延伸至青岛、烟台,向北延伸至北京、天津,向南延伸至南京、上海,向西延伸至石家庄、太原;而“十二射”中新增了从济南东南引出经淄博到潍坊和从济南机场附近引出经高青到广饶的两条高速射线。

  ●专家建议

  结合多种通行方式打造综合交通体系

  交通环线的延展代表着城市路网的完善,为市民出行将提供更多便利。但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在进行城市交通规划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应冷静对待对环线的追求。换句话说,规划部门应站在打造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角度上进行路网规划,不应过分强求对环线的构建。

  张汝华认为,路网规划要考虑到城市发展,不能把道路交通作为唯一通行方式,尤其高速公路建设属资源消耗型建设,投入成本较高,且多数高速公路与其产生的效益不成正比,因此不能过度强化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应结合铁路、航空、管道、水运等多种通行方式,打造综合交通体系。”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