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维权者大众进口豪车故障不断 车主集体三缄其口

2017-03-24 09:52: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山东商报记者 高玲

【迈腾车友会的负责人接受采访】

    市场均价将近40万的大众豪华进口车,屡屡被车主曝出存在天窗漏水、机油消耗巨大、平面轴承更换频繁、升降器异响,甚至发动机突然熄火等问题。然而令人不解的是,车主们并未站出来维权,而是选择三缄其口,要么自行解决,要么更换其他车型。记者采访获悉,不少车主认为在大众汽车上的维权时间成本较高,因此大都不愿在此问题上耗费时间、人力成本。

  山东商报记者 高玲

  谈雨色变,车主最近有点烦

  吹面不寒杨柳风,沾衣欲湿杏花雨。很多人喜欢雨,淅淅沥沥中别有一番情趣。然而对于省城市民杜先生来说,最头疼的就是下雨。

  说起这事,杜先生欲哭无泪:“一下雨我这车天窗就漏水,最厉害的一次,把座椅、地毯全拆了,在4S店晒了一周太阳才搞定。”杜先生的车型是大众进口迈腾13款2.0T,买的时候花了四十多万。“本想着多花点钱能有舒适一点的享受,到头来净给我添堵了。这么贵的车,一下雨就给点脸色看,我真是没脾气了。”

  对于漏水原因,杜先生多次去4S店进行咨询,“维修的时候,4S店检查完了说是从主驾驶那个灯里面漏出来的。去修了几次,把出水口十字头割了,导水管也疏通了,还是没修好。”

  杜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也去其他汽车维修店咨询过,“维修的师傅说,我这款车‘十个天窗九个漏’,据说是设计问题,基本上解决不了。”

  多年从事汽车修理工作的马师傅表示,“迈腾漏水多半是由于天窗排水管道堵塞引起的。原厂设计的排水管太细,国内环境较脏,极易引起堵塞。”对于解决办法,马师傅认为,车主可以通过更换天窗主架、更换天窗胶条,不过维修成本比较高,“但是即便这样,也并不能够保证彻底解决漏水问题。”

  “由于质保期已经过了,去4S店大修的成本太高了。”杜先生表示,他身边有五六位迈腾车友,普遍存在天窗漏水问题,“既然大家都有这个问题,只能时不时清理清理排水管,先凑合着开,反正修来修去也修不好,而且维修一次太麻烦,耗时耗力白忙活。”

  在省城一家汽车维修服务点,正在维修车辆的孙师傅告诉记者:“我遇到过不少这种问题,迈腾车型天窗漏水属于‘天生缺陷’,没办法修理,上次碰到个车主说外面下中雨车里下小雨,使得车里放的公司文件基本泡汤。去了4S店检查说是天窗漏,不是天窗导管堵住,每次叫他等,最后车子自己用胶带纸把车窗封住了。”

  “真让它伤了,现在一听天气预报说变天就担心、焦虑。”杜先生告诉记者,他近期开始看车,打算在多雨的夏天来临之前换掉迈腾。

  半路罢工,这辆迈腾太“任性”

  前几日,家住济宁的林先生开车上班途中,发现座驾怠速有点不稳,在路口等红灯时熄了个火,打算重新启动一下。谁知再也打不上火了。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林先生在马路中间心急如焚,无奈之下叫了拖车。    

  在大众维修店,维修人员检查后告诉林先生,车辆燃油模块坏了,更换之后,清洗了节气门。

  心有余悸的林先生告诉记者:“这事大了,太危险了,而且还堵塞交通,耽误人家后面车行驶。”

  提起爱车,林先生介绍说,这车是2013年3月份买的,目前行驶里程约8万公里。“前两年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但是出了质保期后,小问题就没断过。”林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出现的问题都是小打小闹,升降器响动、天窗漏水、耗机油等等,“这些都能忍,唯独半路熄火这事忍不了。”

  “考虑到由于不在保修期,修好之后跑了几天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想着就罢了,反正找4S店也没啥用。”对于是否维权,林先生还是选择了三缄其口。

  山东省首席汽修师赵林表示:“车辆行驶过程中出现熄火的问题,要及时查找原因并及时修缮,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问题不断,车友会成吐槽会

  徐女士是某地迈腾车友会的负责人,谈起爱车,文静的徐女士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可后悔了,花了那么多钱买这款车,开了几年发现,小问题就没断过。”

  据徐女士介绍,目前她的车出现过多个问题。首先是机油消耗大,徐女士说她平时对车很爱惜,每年都会拉几次告诉,即便如此,爱车还是出问题了。第一次出现机油报警是在行驶两千多公里后,“当时4S店工作人员答复说是新车都这样,过磨合期就好了”,此后,在7000公里时出现第二次报警,“里程数为39075公里时,去做了保养,加了1升机油,但是当行驶里程到42580公里时,再次报警了,也就前面保养后只行驶了3505公里。目前我的车子总里程是6万公里,以后烧机油程度否会加剧不得而知了。”

  对此,省城一汽车维修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迈腾烧机油的问题非常普遍,有车主反映两三千公里油箱报警就响了,而一般情况下当超过一定的行驶里程,机油消耗量会越来越大。”

  其次是保养费用高问题。“迈腾到4S店保养费用真贵啊,从我实际经历来看,最贵的一次是2676元,最便宜一次也要1317元。”徐女士告诉记者,车友会很多车友在质保期过后一般都不会选择再去4S店保养,“一位车友反映说,他车的后轮感应器坏掉了,在更换时4S店报价八百,而在外面更换仅仅花费了一百来块钱。”

  记者致电大众客服以及4S店,咨询车友反映的有关车辆出现天窗漏水等问题如何解决,工作人员均对车辆存在设计缺陷问题矢口否认,并答复说去4S店进行详细检查之后再予以诊断。

  “还有好多问题,比方有一位车友说他车玻璃升降器经常坏,经常卡卡响,因为也出了保修期,所以也没管它;还有一位车友电瓶坏过,后来自己换了。”徐女士介绍,这款车市场保有量很低,其所在的地区总共才一百来辆,但是车友会微信群里,几乎天天有车友反映车辆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唉,车友会成了大家的吐槽会,真心感觉被坑惨了。”

  集体沉默,套子里的维权者

  “车子本身问题这么多,但是却很少有见站出来发声的。”徐女士告诉记者,从她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迈腾车主这个圈子比较特殊,他们大多任职于大型企业企业高管或者行政事业机关单位,这部分人群收入较高但又行事低调,“他们认为维权的时间成本较高,与其找4S店周旋,还不如自己处理来的便捷。”

  “一般情况下,车子出现问题我都会去4S店里维修,虽然4S店维修、保养费用相对高一些,但比较省时省力。出现故障的话,他们说怎么修就怎么修,反正我也不太懂,修好了就行。”朱女士是一大型公司的注册会计师,平时工作繁忙,对于车辆维权基本上不关注,“跟他们掰扯浪费的时间成本很大,不想在这种事情上浪费时间。”朱女士说。

  除了考虑时间成本外,还有一部分车主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不愿意公开发声维权。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董女士的迈腾车也有一些问题,当记者想具体了解一下情况时,董女士直接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我的工作身份不方便进行公开采访。”

  据徐女士介绍,车友会里像董女士这样的车主有很多,他们不愿意公开表达自己的维权要求,“可能因为工作性质,不方便抛头露面,所以他们会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即便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也不愿意公开发声。”

  “网上论坛、贴吧里有不少车主会反映车子出现问题,但由于个体维权,人微言轻,也不能引起厂商的重视和反馈,大多数帖子很快就沉了,时间久了事情也就不了了之。”徐女士对维权也很是无奈:“维权这种事情,就需要大家团结一致,集体发声,这样才能引起厂商和4S店的重视,单单私底下吐槽几句或者在网络里抱怨一下,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初审编辑:唐克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