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速,仍需以创新为根本

2017-04-07 14:30: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5日开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2017年经济产业调整政策的重中之重。

全国人大代表、潍柴董事长CEO谭旭光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潍柴董事长CEO谭旭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地压产能,供给侧改革不能脱离需求侧,而要以需求侧的升级来拉动、来引领。

  他举例说,目前钢材产能过剩,压减难度很大,为什么不把建筑用钢标准升级?只要提高一个标准,低档的建筑用钢就将大幅度淘汰。

  谭旭光的这个观点,来自于潍柴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中所取得的经验。

  近18年来,潍柴集团销售收入增长近200倍,居2016中国企业500强第171位。近几年,尽管面临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潍柴集团仍然取得良好的业绩表现。

  2017年1-2月份,集团汇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46%,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124%。一度库存2万多台的发动机产品,如今供不应求,客户要等三四天才能提到货。

  在1月份,潍柴集团甚至特别召开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干100天产销18万”动员大会,以应对潍柴发动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供不应求的局面。

  装备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历史由来已久,潍柴之所以能够快速适应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主导地位,成为供给侧改革的成功标本,“最主要的推动力是创新。没有创新,一切无从谈起,供给侧改革也无从推动。”谭旭光说,集团能实现“V型反弹”,原因是未雨绸缪,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最终靠着一系列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赢回市场。

  装备制造业的低迷,并不仅仅是来自于基建产业收缩后需求侧的减量。

  信息技术革新和互联网的生态化对工业研发、生产和服务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生产投入大,转型成本高,要跟上节奏并不容易。

  在李克强总理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曾多次谈到《中国制造2015》。报告中强调:“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2015年7月21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在46个项目中,潍柴动力申报的柴油机智能制造综合试点示范项目名列其中,并且成为内燃机行业中第一家入围企业。

  针对八大业务领域(研发、采购、供应链计划、生产、物流、营销、管理、服务),潍柴依靠自主研发的“智慧动力平台技术”,先后开发了后市场服务系统、全球呼叫中心系统、车联网系统等智能型服务产品。从需求侧出发,倒推供给侧改革方向,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以互联网服务为导向的重大转变。

 

潍柴信息化生产车间

  对于产业创新,谭旭光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要不断破除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升创新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要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大胆探索,勇于突破,打开创新的‘源头活水’,真正形成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

  近十年来,潍柴累计投入150多亿元进行产品研发,产品升级速度不断加快。2016年,当不少企业还在经受供给侧改革的阵痛时,潍柴却稳步推动全新升级版“蓝擎”大功率发动机抢占市场先机。

  这款国内首款13升发动机,在2016年一上市,前10个月就贡献了18亿元的销售额;WP12/WP13发动机全年销售10.6万台,居重卡发动机销量第一。2016年6月份,潍柴全面启动高端发动机研发项目,开拓游艇、矿车等高端发动机配套领域。

  作为国内发动机行业的扛鼎者,潍柴斥重资建设了业内唯一的企业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畅销的WP13发动机正是这个实验室孕育的杰作。

潍柴拥有行业唯一的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为保持行业龙头地位,潍柴集团始终保持研发上的高投入,每年研发占比超过5%。在并购欧洲企业之后,潍柴还在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建立研发中心,招揽各国人才充实技术团队,形成了全球协同研发的创新格局。

  正是创新能力的不断丰满,才使得潍柴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格局下,面对纷繁迷乱的国际竞争而泰然自处,一步一步占领着行业市场的份额。

  对于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供给侧改革,谭旭光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的战略问题,不是一两个五年能够完成的。潍柴的结构调整搞了10年,才有今天的逆势上扬。制造业企业唯有提升创新能力,提升产品品质,才有出路。(记者 王涛 唐克)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