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十路4个轨交换乘站已开工 M3线或经过与多条轨交相交

2017-04-14 10:17:39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轨道交通3条R线建设,开工M2、M3线”,目前轨交3条R线施工进展喜人,M2、M3线有什么进展?记者从两会上了解到,M2线将用上济南重工生产的14台盾构机,CBD项目轨道交通市政预留段即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位于经十路转山西路路口中央的历下广场站全部明挖施工,目前已设置围挡,下一步将进行管线迁移。

  配合CBD建设,计划整体开展的轨交CBD预留段4站4区间项目自启动以来,目前正在推进管迁、绿迁及围挡施工等工作。其中,环线历下广场站、绸带公园站区间正在围挡施工,即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记者日前在经十路与转山西路口中央看到,此处已设置围挡,并有挖掘机施工。据了解,历下广场站采取明挖施工,即从地面自上而下挖开的基坑中自下而上修筑结构,具有施工快捷、安全的优点,但对经十路交通有一定影响,因为该路口向东即是R3线奥体中心西站。目前,转山西路东西两侧去掉了部分绿化隔离带,经十路南侧扩出一条机动车道,以减轻对交通带来的影响。

  截至目前,经十路上的大杨庄站(R1线)、腊山站(R2线)、奥体中心西站(R3线)、历下广场站(环线CBD预留项目)正在施工阶段。在此前已公布的轨交规划中,M3线沿经十路走行,上述站点恰是经十路上的4个换乘站点,其他4个分别是远期的M5线市立五院站、环线纬十二路站、M2线八一立交站、M4线千佛山站。此前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M3线是支撑主城区重要的东西发展轴,共设站32座,为所有轨交线路中站点最多、造价最高的一条,出于保泉考虑,以高架和地下结合形式混跑。其中,市立五院站至千佛山站以西或为高架段,山大路南站向东则为地下段。

  今年即将开工的M2线总体呈南北走向,全长26.3公里,共设车站18座,平均站间距1.55公里。由于济泺隧道项目适时启动,M2线或一期建设南康站至汽修厂站,汽修厂站预留北延条件,跨河后跑高架(最终以官方公布为准)。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将发力“地铁经济”,加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据知情人士介绍,M2线一期工程共需14台盾构机,这14台也将会是“济南重工造”。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