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以来42名实习司机被注销驾驶资格

2017-04-14 10:42:07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酒驾摩托还没挂号牌

  一次性被记36分

  相对于取得驾照来说,济南小伙小王的C本驾照去得实在是太容易了。今年3月26日,在槐荫交警的一次查处行动中,小王因为酒后驾驶被交警拦下。

  经检查,小王不仅涉嫌饮酒后驾车,而且他所驾的二轮摩托车也没有悬挂号牌,其所持的C1驾本也不能驾驶摩托车,涉嫌与准驾车型不符。三项违法合并,民警一次性就对其记了36分。

  更为遗憾的是,被查时,小王取得驾照尚未超出一年,处于实习期。按照规定,实习期驾驶人被记满12分,要依法注销驾驶资格,且不能通过考试科一恢复驾驶资格,而必须重新报名通过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才能恢复驾驶资格。

  像王某一样仍在实习期就被注销驾驶资格的驾驶人不在少数。4月13日,济南市车管所发布了今年首批“没熬过”实习期的驾驶人名单。名单显示,截止到目前,全市已有42名实习期驾驶人因记满12分被注销实习期准驾车型的驾驶资格,其中仍有20名驾驶人未到车管所办理注销业务。

  “实习期因记满12分被注销准驾车型的驾驶资格的驾驶人,如果不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车管所办理注销业务,不仅驾驶证无法再继续使用,可能将会影响到下次报名学车。”济南市车辆管理所档案科民警潘澄说,被注销驾照躲着不处理并不能躲掉,而且会影响重新取得驾照,提醒这20名驾驶人及早到车管所办理注销业务。

  被注销者

  多持有C本驾驶证

  根据济南市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被注销实习期驾驶证的42人中,累计12分的有22人,占52.4%;累计12分以上24分以下(含24分)的有14人,占33.3%;而累计24分以上的有6人,占14.3%。

  从被注销驾照驾驶人的年龄上看,42人中年龄最小的才19周岁,其他驾驶人年龄多集中在20周岁-30周岁,有20人,占47.6%,潘澄介绍这与学车群体越来越年轻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此外,31周岁-40周岁的有10人,占23.8%,40周岁以上的共有11人,占26.2%,年龄最大的驾驶人为58周岁。

  从持有的驾照类型来看,本次被注销的驾驶人中,持有C类驾驶证的驾驶人最多,有32人,占比76.2%;其次是申领D类、E类驾驶证的驾驶人,有9人,占比21.4%。

  值得注意的是,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以及已有驾照增加准驾车型后的12个月均为实习期。相比C本驾照,持有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在实习期管理更为严格,在一年实习期内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对于考取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来说,申领驾驶证的过程要更为严格,对驾驶技术的要求也相对较高。”潘澄介绍,此次被注销驾照的42人中持有A、B类驾驶证的只有一人。

  实习期注销驾照

  必须得重考三科

  “驾驶机动车与准驾车型不符、酒驾、肇事逃逸、涉牌涉证(遮挡污损号牌、伪造变造号牌或驾驶证)等几种违法行为是驾驶人在实习期被注销的主要原因。”潘澄说,这几种违法行为会一次性被记12分,对实习期驾驶人来说,就意味着要面临直接被注销实习期驾驶证的后果。

  跟一般驾驶员不同,实习期驾驶员被记满12分注销实习期驾照后,不能通过考试科一恢复驾驶资格,而必须重新报名通过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才能恢复驾驶资格。“另外,根据规定,如果被注销的驾驶资格不属于最高准驾车型的,原准驾车型为A类、B类机动车驾驶证,注销实习期准驾车型的同时还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潘澄说。

  实习期驾驶人在上路行驶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此外,潘澄提醒驾驶员,还要注意应当在车身后部粘贴或者悬挂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同时,实习期满后,不需要换证,每年按时参加年检即可。

  用尽洪荒之力考到驾照,还没捂热就被注销。这句话可以说是许多实习期驾驶人的真实写照。据济南市车管所统计,今年以来济南市已有42名实习期驾驶人因记满12分被注销实习期准驾车型的驾驶资格,其中记分最多的一名小伙,因为酒后驾驶无牌摩托车一次就被记了36分。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