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品牌被列入工信部名录 济南或首现电动三轮挂牌

2017-04-18 09:28:36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3月9日开始,济南重拳整治非法三轮、四轮代步车,交警部门从查处的897辆代步车中梳理出56个品牌,发现均不在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当中,也就是说无法挂牌合法上路。

  但其实,电动三轮车并不是全部不能挂牌,目前济南市面在售的,至少有两个品牌的三款车型可以挂牌。正是为此,4月初,市民赵女士购买了其中一款,却因买不到交强险被卡了半个多月。17日下午,保险公司终于回复可为其办理交强险业务,如果一切顺利,济南很快就将有第一辆“有身份证”的电动三轮车上路。

  能挂牌的三轮车长啥样?汽车工艺打造,售价万元左右

  蓝白相间的车漆,车身装有防雨棚、保险杠、天窗、行李架,车内有两排共3个座位,里面有后视镜、电风扇……17日上午,记者在天桥区摩托车大世界内见到一辆大力神牌的电动三轮车。这辆车为载客专用,进入了工信部名录,外观上看跟其他电动三轮车并无明显区别。

  不过,这辆车的《机动车整车公告产品详细信息》中则明确标注了公告编号、车辆和发动机型号及识别代码序列等,车辆名称也被标注为“电动正三轮摩托车”。经销商宗明战透露,他一共经营着宗申、福田、大力神和长江4个品牌,目前只有大力神和长江牌有符合挂牌标准的车型,分别为大力神牌DLS4500DZH一5C、大力神牌DLS4500DZK 一2C和长江牌CJ3000DZH。字母“DZH”代表电动载货,字母“DZK”代表电动载客。

  在他看来,电动车企业有成千上万家,但更多的是小作坊式的,产品外观相似,但内部质量参差不齐。“能进入工信部名录的一般是有燃油摩托车生产基础、自身又有意识向工信部去申报的企业”。

  “根据电瓶大小不同,这款车的售价在1万元钱左右。”宗明战说,比起市面上一般的电动三轮车,这款车大概贵了一两千元钱。价格高的主要原因不仅是能挂牌,安全性也更有保证。“一般的三轮车车门是焊接的,但这种型号的是一次性冲压,另外从轴距、轮胎型号都有严格规定,十分接近汽车工艺。”能挂牌为何不早推广?曾经都“无证”上路最近又被交强险卡住

  从该车的《机动车整车公告产品详细信息》中可以看到,公告发布的日期为2016年9月3日,也就是说,这种车型早在去年9月开始就符合挂牌标准了。记者从工信部网站查询发现,更早之前的2015年1月,一款其他品牌电动三轮车就已经进入名录当中。

  早在2015年就有电动三轮车进入名录,为何济南一直没有车辆真正挂牌上路呢?宗明战透露,前几年由于市场混乱,整治行动时紧时松,大家买车后都不挂牌上路。“那时候车能挂牌喊出去并不是什么优势,反而因为价格高成了劣势。”他叹了口气说,从开始进货到现在,能挂牌的这款车总共才卖出去了5辆。

  今年3月9日,随着济南严查非法三轮、四轮代步车,不少车主不明白许多车型是景区、厂区专用,对“不能挂牌上路,却允许商家售卖”有意见,有的经销商甚至断言“济南市场上销售的电动三轮车全都挂不上牌”,符合挂牌标准的车型由于数量太少,并没有受到关注。

  “你来买车,我给挂牌跑手续。”为了推广自己的车型,宗明战开始向来买车的人打包票,承诺负责到底。4月初,市民赵女士购车,并委托他来挂牌。让他没想到的是,挂牌前需要买交强险,跑了半个多月、问了好几家保险公司,却没人敢卖给他。

  交强险手续卡在哪儿?本地保险公司没办过,经销商想“求援”外省

  市民赵女士家原本有一辆代步车,因为挂不上牌,不敢在市区开,不久前就卖到了农村。4月初,她听说有能挂牌的电动车,就买下一辆。“买车主要送孩子上学,送老人出行,平时自己买个菜。”赵女士说,眼看着宗明战跑了半个月手续一无所获,她心里也挺着急。

  “车辆列入工信部名录了,有合格证,还买了购置税,按说挂牌手续也就是几分钟的事,中间却卡着个交强险。”宗明战说,半个月的时间里他跑了两三家保险公司,还电话咨询了好几家,给他的答复都是办不了。“有的说没听说过电动三轮车能挂牌;有的说车辆性质界定不了,做不出保单来;还有的怕办了交强险后还是挂不了牌,最后还得退单。”

  记者了解到,仅在人保财险济南公司,宗明战就先后咨询了天桥和历下的业务部门,一直办不下来交强险后,他听说外省已经有先例,正托人从外省购买交强险。

  车辆挂牌终于迎来曙光!参照三轮摩托车承保,“最后一块拼图”定了

  17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车管部门属于挂牌的最末端,只要该型号的电动三轮车在工信部目录当中,又完备了购置税、交强险等手续,就能够挂牌上路。

  记者还从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只要车辆自身性质符合国家政策,保险公司是不能拒绝为电动三轮车办理交强险的。“出现这个情况,可能是保险公司内部一些管理办法没理顺过来。”该协会会长郭建中说,购车人如果碰到类似问题,可以向市级或省级保险公司反映问题。

  人保财险济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因为电动三轮车挂牌属于济南首例,全国保险行业也没有专属条款,已经对相关政策展开研究。该公司最后决定,将参考三轮摩托车条款,对赵女士的这辆电动三轮车办理交强险,保费共计400元。“二轮摩托车的交强险相关费用在160元到180元,好像外省那边也按照三轮摩托车承保,收费400元。”宗明战告诉记者,他已经将相关车辆手续交还给赵女士,以尽快为车辆挂牌。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