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不丁第十三张纯电动汽车牌照发出来了!

2017-04-25 08:44:03 来源: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作者:

  直到4月19日深夜,各位还在不断涮屏上海车展各种活动的时候,4月20日,发改委正式公示关于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核准的批复,这意味着浙江合众成为继河南速达之后第十三家获得资质的企业,也是2017年第四张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牌照。

  合众汽车不是很有名,业内知道的人并不多,资料显示,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智能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一期总投资为15.51亿元,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整车工厂建设和销售网络建设。合众汽车总部位于浙江桐乡,公司研发中心位于嘉兴。

  公司由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心副主任方运舟、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上海哲奥投资管理公司联合创始成立。据公司介绍称,该公司已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池/电控相关技术、汽车整车开发制造和销售技术、智能汽车的开发技术等核心竞争力技术。

  此前已有12家企业获得资质牌照,分别为: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知豆、河南速达。合众汽车成为第十三家获得资质的企业。从前面十二家获得资质的企业来看,每家企业的投资方都有深厚的功底,合众汽车也不例外。

  方运舟曾领衔奇瑞汽车,研发QQ产品,并为成就奇瑞汽车今天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已登陆新三板,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股东结构来看,合众汽车有很深的清华大学印记。

  目前,合众汽车已完成一款车型的开发并启动了多款车型的开发布局,整车工厂的建设也已经开始。去年5月份,合众汽车的第一台试制样车已下线。这些硬件设施的建成,加上自有的研发设计等软件实力,才让合众汽车达到了资质规定的硬杠杠要求。

  资料显示,合众汽车的第一台试制样车具备了第一级辅助驾驶阶段的智能互联功能,计划上市时间为2017年年中。现在距离年中所剩时间不多,我们期待纯电动汽车的新贵——合众汽车能及早带给我们惊喜。

  合众汽车获得资质并不奇怪,只是这个消息夹在上海车展的热闹中,让大家冷不丁觉得突然冒出这个企业。其实,方运舟在一个论坛曾表示,多年前他第一次看到电动汽车的论文时,就被深深吸引,他的梦想将通过合众汽车去努力实现。今天,方运舟的梦想有了一个开端。

  方运舟此前还表示,合众汽车将立志于打造开放的互联网汽车平台,积极推动汽车的智能化和网络化进程。

  以下是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文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核准的批复

  发改产业〔2017〕729号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你委《关于请求核准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的请示》(浙发改产业〔2017〕35号)及有关材料收悉。经研究,现就该项目核准事项批复如下。

  一、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等精神,同意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

  项目单位为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二、项目建设地点为浙江省嘉兴市桐乡经济开发区。

  三、项目新建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电池包生产线、综合研发楼、试车跑道、办公楼、联合站房等建筑和公用辅助配套设施,新增相关生产工艺设备,项目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四、项目总投资11569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97371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4700万元,建设期利息3619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68190万元,银行贷款47500万元。

  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项目单位应在开工建设前按照相关规定完成审批。

  六、项目招投标要按照有关招投标法律法规执行。

  七、核准项目的相关文件是:国土资源部《关于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意见的复函》(国土资预审字〔2016〕219号)。

  八、如需对本项目核准文件所规定的有关内容进行调整,请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以书面形式向我委提出调整申请,我委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出具书面确认意见或者重新办理核准手续。

  九、本核准文件自印发之日起有效期限2年。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未开工建设,需要延期开工建设的,项目单位应当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届满的30个工作日前向我委申请延期开工建设。项目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未开工建设也未按规定申请延期的,或虽提出延期申请但未获批准的,本核准文件自动失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7年4月19日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