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举黄旗尴尬不尴尬 济南近百行人、非机动车主违法被罚

2017-05-09 10:35:08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近日,济南交警开展了“路口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提升行动”,对于机动车违法进行整治的同时,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也被列入整治范围之内。目前,济南市已有近百人接受路口执法的处罚。

  20分钟3车主被罚

  5月8日上午11点39分,市民王先生骑着电动车从邮电新村驶入经十路路南的非机动车道,本该由西向东行驶,王先生却由东向西逆行,被守候在一旁的市中交警拦了下来。

  “非机动车道逆行也是非常危险的,容易与其他车发生碰撞,一旦撞倒极易造成身体损伤。”交警对王先生进行了批评教育。

  随后交警将一面写着“文明礼让和谐交通”字样的小黄旗交到王先生手中。“您需要在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志愿者体验活动,劝阻闯红灯、逆行等违法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执勤交警说。

  看到围观的众人,王先生自知理亏,没有跟交警争辩,拿起小黄旗开始了20分钟的“执勤”。“红灯了,别越线,不然你也要来举旗了。”王先生挥舞着手中的小黄旗,虽然看起来有些难为情,但嘴里不停地对路过的市民说着劝导的话。

  “以前我基本不逆行、不闯红灯,这次心存侥幸了。我以后肯定遵守交通规则,不逆行了。”王先生结束执勤后被放行。

  在当天上午的行动中,20分钟时间内有3名非机动车主因逆行违法被民警处罚,手执黄旗在路口执勤20分钟。

  下午,在舜耕路舜耕山庄附近,市中交警查处了3名闯红灯的行人,开出了20元的罚单,而且要求其在路口“执勤”20分钟。

  举旗比劝导管用

  市中交警大队公共关系科科长黄钰峰介绍,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主违法先以劝导为主,但民警在劝导过程中发现劝阻效果并不是很好,于是决定让违法行为人体验文明志愿者活动。

  5月3日起,济南市开启了“路口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提升行动”,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纳入整治范围,同时在舜耕路经十路路口设置人像抓拍系统,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主进行自动抓拍,自动识别身份信息。在处罚上也增加了接受至少30分钟安全教育,或者是路口打小黄旗执勤至少20分钟的措施。

  “请违法行为人体验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属于令其接受交通安全课的范围,不属于处罚范围。交警部门将视违法行为的轻重,决定对违法行为人进行教育还是处罚。”市中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循进说。

  黄钰峰介绍,从5月3日至今,市中区已有70多人因为步行或者骑非机动车违法在路口举旗执勤。天桥、历下等区的交警也已经行动起来,其中历下交警已经处罚了20多名闯红灯的行人。

  常态执法何时建立?

  事实上,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开刀”,在济南并非新鲜事。

  早在2012年12月底和2013年初,济南交警就曾开展专项行动,对非机动车违法开罚,处罚手段同样是罚款20元。当年在天桥区开罚首日的一次查纠中,民警一个半小时就开出了17张罚单。遗憾的是,类似的查处并没有坚持下去。

  2016年的七八月份,济南也曾开展类似查处行动,短短一周时间,市中、历城、历下三区交警就开出了331张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的罚单。

  但是,由于取证难、警力不足执法难等种种原因,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查处并没有形成常态,在查处一段时间之后又归于沉寂。

  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横穿马路等违法行为,在济南的每个路口皆司空见惯,尤其是在早晚交通高峰期。某种程度上,没有闯红灯的才不正常。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何才能拔掉这个根深蒂固的陋习?

  此次,济南首次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动用“黑科技”,研发了高端的人像识别抓拍系统,对闯红灯者抓拍后能自动识别出身份信息。只是,直到目前,安装于3月底的人像抓拍系统,还只是存在于一个路口,设备也还在调试之中。

  而接受30分钟教育或者执勤20分钟的处罚,也同样是软性规定,违法者可自主选择,震慑力不足。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男儿当自强,盘点适合年轻人的自主品牌SUV

    未标题-1.jpg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来聊一聊年轻人适合开什么车。对于生于80和90年代的年轻人来说,如今逐渐变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同时,相比轿车而言,年轻人更喜欢SUV,这也是近年来SUV市场大热的原因。而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尤其是SUV车型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所以,我们就...[详细]

    05-04 17-05大众网
  • 不作就不会死|在堵车的城市里开车,不踩刹车行不行?

    未标题-1.jpg

    从测试中可以看出来,作为“高速神器”的acc自适应巡航,在城市复杂的路况下是不够用的。毕竟只有正前方的雷达即使灵敏度够用,探测范围仍然是短板。从上面的测试就可以看出,碰撞危险都是在侧方车辆阻挡的情况下发生的。因此,对于“治堵”神器,我们还是期待最近...[详细]

    05-04 20-05大众网 原创
  • 《记忆大师》热映,东风风度MX5带你“约会”黄渤

    未标题-1.jpg

    4月29日,北京万达国际影城CBD店迎来了东风风度MX5“幸福观影团”,郑州日产为200多位观众奉上包场品鉴黄渤新片的视觉盛宴。[详细]

    05-03 10-05大众网
  • 哈雷戴维森济南1周年店庆暨新车上市发布会活动圆满落幕

    IMG_9439_副本.jpg

    4月29日,中国济南引擎震天轰鸣!哈雷戴维森济南开业一周年庆典暨新车上市发布会活动,在哈雷戴维森展厅和济南鲁能领秀城漫山香墅分别举行。活动现场除了骑行、新车 上市、答谢晚宴外,还举行了爱心竞拍的活动。整场活动完美的诠释了象征原始动力、自由大道与美好时...[详细]

    05-01 15-05大众网
  • 二〇二五 三部委规划:瞄准汽车强国(政策解读)

    未标题-1.jpg

    “到2025年,若干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形成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中国品牌汽车在全球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从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规划》还提出了全产业链实现安全可控、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详细]

    05-02 09-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玩”美五一 北汽幻速S5深度体验之旅圆满结束

    IMG_9570_副本.jpg

    远离市区尘嚣,抛开工作的烦闷与紧张,点燃五一激情,“啪”响新生活。世界那么大,北汽幻速S5带你去看看。五一假期,由北汽幻速汽车联合Hello!汽车人车友会举办、周游齐鲁承办的“Give me S5啪响新生活”北汽幻速S5深度体验之旅圆满结束。六万级唯一T动力SUV北汽幻...[详细]

    05-01 15-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