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将建8条公交专用走廊,“三横五纵”无轨电车撒欢跑

2017-05-12 09:53:5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1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网站获悉,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环评已经于近日获得批复。济南将建设“三横五纵”8条公交专用走廊,线网总长共计111.2公里。这意味着备受市民关注的现代无轨电车项目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大辫子”将绕“三横五纵”跑起来

  此次获得批复的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将建设“三横五纵”8条公交专用走廊,包括二环西路走廊(大魏场站—二环南路),走廊长度12.4公里;纬十二路—阳光新路—九曲庄路走廊(北园大街—九曲村场站),走廊长度9.8公里;历山路走廊(北园大街—经十路),走廊长度4.8公里;二环东路走廊(高墙王—旅游路),走廊长度13.4公里;奥体中路走廊(工业北路—经十路),走廊长度6.7公里;青岛路—北园大街—工业北路走廊(齐州路—郭店立交),走廊长度29公里;二环南路走廊(二环西路—旅游路),走廊长度14公里;南辛庄西路—南辛庄街—经七路—历山路—解放路—工业南路走廊(二环南路—凤凰路)建设高品质公交示范道路,走廊长度21.1公里。

  这样,线网总长共计111.2公里,全部为路中专用道,其中80.1公里道路为现状路中式公交专用道路或依托道路建设同步建设公交专用道。

  采购735辆

  现代无轨电车

  除了线网建设外,项目还将新建或改造158个公交站台,其中新建快速公交站台(路中岛式站台)93处,依托现有快速公交站台(BRT)34处,改扩建现有快速公交站台(BRT)31处。

  同时,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共设置16个公交场站,其中8个新建场站,8个改扩建公交场站。还将建设111.2千米供电线网线,新增40座10千伏牵引变电站和一处供配电调度监控中心(总建筑面积250平方米)。

  另外,还将采购配备先进电力储能技术的735辆现代无轨电车,其中18米长无轨电车292辆,12米长无轨电车443辆;同时新增12辆线网运维高架车,用于线网检修。配套建设能协助司机、车辆和电力监控的公交智能提升系统,主要包括指挥调度中心改造、智能调度系统及配套设施、车载智能设备升级等。

  此前曾规划“五环九射”

  济南市环保局2017年4月7日受理该项目并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对意见。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同意该项目建设。

  事实上,从1976年第一条无轨电车正式投入运营,济南至今已有40余年无轨电车发展经验,而且从未间断。“吱吱呀呀”的老电车是济南城市抹不去的记忆。目前济南有101路、102路、103路、104路共4条无轨电车线路,采用新式双源动力的“大辫子”无轨电车。

  记者了解到,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在2016年2月列入亚洲开发银行贷款2016-2018年备选项目规划,获得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5亿美元。济南规划了“五环九射”现代无轨电车网络,线网总长度201.4公里。后来结合济南实际,经过专家论证,优化调整为111.2公里。

  通过无轨电车项目,济南将提升城市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城市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交通支撑。根据相关测算,项目实施后,预计有7%的小汽车使用者将选择现代无轨电车出行。而采用现代无轨电车将比使用燃油车,每年平均节约能源费用约1.3亿元。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专注人性化智驾科技 吉利发布“iNTEC”技术品牌

    IMG_7803_副本.jpg

    5月10日,首个“中国品牌日”如期而至,标志着品牌战略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意味着品牌建设进入技术质量时代。当日,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全面启用仪式在宁波杭州湾新区盛大举行,与此同时,吉利还正式发布了 “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技术品牌,并将每...[详细]

    05-11 19-05大众网
  • “悦青春 享自我”与全新景逸S50来一场完美邂逅

    未标题-1.jpg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2017年5月7日,“悦青春享自我”——全新景逸S50全国媒体试驾活动在桂林火热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跟随全新景逸S50奔赴有着“甲桂林”美誉的阳朔,尽享湖光山色之美。[详细]

    05-11 14-05大众网
  • 新一代ix35华东亮相 北京现代全系出击青岛车展

    1.JPG

      5月10日,以“绿色,未来之路”为主题的第十六届青岛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正式开幕。北京现代携旗下全系车型强力出击车展,领衔的是4月19日刚刚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新一代ix35,此外,全新悦动、悦纳、领动、新名图、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全新途胜、全新胜达等热门车...[详细]

    05-11 13-05大众网
  • 瞄准消费升级市场 江淮青岛车展发布两大领域新品

    1.JPG

      5月10日,2017青岛车展盛大开幕。江淮乘用车率先在车展现场投下“重磅炸弹”:空间越级紧凑型SUV瑞风S7在山东区域启动预售,10.98万-15.18万元的预售价格更是让江淮成为全场的焦点。同时,包含新款iEV4、iEV6E、iEV7在内的江淮iEV迭代新品联袂亮相上市。传统领...[详细]

    05-10 15-05大众网
  • 男儿当自强,盘点适合年轻人的自主品牌SUV

    未标题-1.jpg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来聊一聊年轻人适合开什么车。对于生于80和90年代的年轻人来说,如今逐渐变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同时,相比轿车而言,年轻人更喜欢SUV,这也是近年来SUV市场大热的原因。而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尤其是SUV车型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所以,我们就...[详细]

    05-04 17-05大众网
  • 不作就不会死|在堵车的城市里开车,不踩刹车行不行?

    未标题-1.jpg

    从测试中可以看出来,作为“高速神器”的acc自适应巡航,在城市复杂的路况下是不够用的。毕竟只有正前方的雷达即使灵敏度够用,探测范围仍然是短板。从上面的测试就可以看出,碰撞危险都是在侧方车辆阻挡的情况下发生的。因此,对于“治堵”神器,我们还是期待最近...[详细]

    05-04 20-05大众网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