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城路治乱停乱放升级 电动车停一次要交五毛

2017-05-23 12:28:58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不能再任性了!为治理乱停乱放,日前“金街”泉城路开始对电动车、摩托车收取停车费,每停一次5毛钱。为提倡绿色出行,自行车、共享单车以及公共自行车暂不在收费之列。5月22日,济南历下区停车办负责人表示,历下将会以泉城路非机动车整治为试点,从泉城路逐步扩大到泉城广场、山大路等地,再辐射全区。

  电动车、摩托车停一次五毛

  21日,市民杨先生向齐鲁晚报记者反映,周末骑电动车去泉城路购物,一位身穿制服的收费员收了他五毛钱停车费。不放心的杨先生向收费员索要了停车费的发票,记者看到发票上盖章的是“济南历下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日前“金街”泉城路开始对电动车、摩托车收取停车费,每停一次5毛钱。

  21日,记者在泉城路南侧一处非机动车停车场看到《非机动车停车公告》。公告上写着,按照物价局标准,电动车、摩托车0.5元/次,三轮车1元/次。如车主需看管车辆,请自行联系停车管理员。

  记者注意到,泉城路从东到西,这种新建的非机动车停车场有10多处,停车场内停满电动车、自行车。有专门的管理员,张贴有《非机动车停车公告》和《停车须知》,这比之前乱停车确实好不少。

  22日,历下区停车办负责人表示,泉城路段非机动车随意停放现象突出,占压盲道和消防通道,此次集中整治为的是规范停车秩序。

  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将被拖离并处罚

  21日,记者看到《非机动车停车场公告》写着,自行车可以免费停放。咨询多位收费员得知,目前泉城路自行车暂不收停车费,但市民停车,要停在非机动车停车场内。

  记者注意到,骑摩拜单车、公共自行车来泉城路购物的市民非常多。虽然摩拜单车在泉城路施划了很多停车点,公共自行车有固定停车桩,但仍旧有市民喜欢“见缝插针”。

  历下区停车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跟其他自行车一样,暂不收停车费,但需停放在规定位置。

  据了解,对于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停放的非机动车拖移至指定停车场并进行相应处罚。对于拒绝接受处罚、妨碍执法的,将交由辖区派出所依法进行处理。

  泉城路是整治试点以后历下区铺开

  泉城路大型商场前经常出现二轮车乱停现象,为此,泉城路商业街管委会、历下交警大队、泉城路派出所、历下区停车办等多部门,2月6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联合专项整治的通知》。

  泉城路南侧新建了一批非机动车停车场。

  通知要求,自行车、二轮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应停放在泉城路指定位置,严禁将非机动车私自停放在城市道路内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或是统一设置的非机动车停车场以外区域。

  “我们规范收费主体,以后都是停车公司派专人管理,公共道路上的其他单位或个人现象以后不允许存在了。”历下停车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悉,这是继2015年11月1日起泉城路禁止机动车乱停以来,泉城路禁止车辆乱停乱放的升级版本。今后,二轮车将不能任性停放,而要纳入规范管理。

  22日,历下区停车办负责人表示,历下区将会以泉城路非机动车整治为试点,总结治理经验,从泉城路逐步扩大到泉城广场、山大路等地,再拓辐射到全区。

  记者手记:收费能治好非机动车乱停放吗?

  金街泉城路禁停后,非机动车成了这条路上的常客,市民乱停乱放成了交通管理部门的心病。

  如何治理好泉城的“门脸”呢?完全禁止行车不合情理,毕竟泉城路还承担疏导交通作用,但是鉴于人流量巨大,非机动车停放又必须管理,何况现在又是创城关键时期,收费似乎是目前能找到为数不多的解决之道。

  然而,治标容易,如何从根儿上解决乱停乱放?每年无车日,泉城路都会设置为慢行街区,该区域提倡公共交通出行,但在小汽车仍占主导地位的当下,骑自行车并未成为真正的出行习惯,因此市民对乱停乱放现象也见多不怪。笔者以为,只有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并逐渐形成习惯之后,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才会逐渐消失。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WEY时代 WEY你而来!5.21济南区域WEY上市发布会

    未标题-1.jpg

     作为第一个中国豪华SUV品牌的第一款车,VV7c/VV7s 凭借劲致有型的外观设计、奢华质感的接触感受、静谧舒适的乘坐体验、360°智能化安全防护,引领中国豪华SUV前行,完美演绎WEY“中式豪华”品牌哲学。在“2017上海车展大奖”评选中,WEY VV7更是一举斩获“最佳车...[详细]

    05-22 20-05大众网
  • 传祺GA8 2017款济南荣耀上市 享5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

    IMG_0290_副本.jpg

    5月20日,广汽传祺C级旗舰轿车GA8 2017款,在济南市上市。新车经过30项优化升级,新增280T动力,售价区间14.98万元-25.98万元,并享有同级罕有的5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为用户创造最优异的服务体验和最安心的用车感受! [详细]

    05-21 13-05大众网
  • 吉利帝豪GL实力体验营第二季济南站圆满落幕

    未标题-1.jpg

    5月14日,吉利帝豪GL实力体验营第二季济南站拉开帷幕。来自济南及周边地区的数百位体验者亲身感受了一番帝豪GL带来的速度与激情,并纷纷对这款吉利3.0时代的精品车良好的平顺性、快速响应的动力、丰富的配置等特性赞不绝口。 [详细]

    05-15 13-05大众网
  • “悦青春 享自我”与全新景逸S50来一场完美邂逅

    未标题-1.jpg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2017年5月7日,“悦青春享自我”——全新景逸S50全国媒体试驾活动在桂林火热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跟随全新景逸S50奔赴有着“甲桂林”美誉的阳朔,尽享湖光山色之美。[详细]

    05-11 14-05大众网
  • 新一代ix35华东亮相 北京现代全系出击青岛车展

    1.JPG

      5月10日,以“绿色,未来之路”为主题的第十六届青岛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正式开幕。北京现代携旗下全系车型强力出击车展,领衔的是4月19日刚刚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新一代ix35,此外,全新悦动、悦纳、领动、新名图、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全新途胜、全新胜达等热门车...[详细]

    05-11 13-05大众网
  • 专注人性化智驾科技 吉利发布“iNTEC”技术品牌

    IMG_7803_副本.jpg

    5月10日,首个“中国品牌日”如期而至,标志着品牌战略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意味着品牌建设进入技术质量时代。当日,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全面启用仪式在宁波杭州湾新区盛大举行,与此同时,吉利还正式发布了 “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技术品牌,并将每...[详细]

    05-16 13-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