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六千名驾驶员被扣“满分” 需回炉学习7天

2017-06-19 10:26:03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对于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的严查依旧如火如荼,作为处罚备选项之一的路口执勤20分钟,一直被多数违法者认为难为情,宁肯选择罚款。不过对于机动车驾驶员来说,违法处罚来得更加猛烈,一旦被记满12分,就要参加长达7天的学习,其中有整整一天的路口安全实践课,需要协助交警在路口执勤。济南市车管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近6000名驾驶人记满12分需要学习,而且有超过一半的驾驶人都是累计记分达到12分。这是什么原因?

  一次扣满12分多是超速和酒驾

  按照规定,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必须重新参加学习并通过考试后,才能领回驾驶证。同时对于持有AB本的大车驾驶人,记分周期内即便记分未满12分,只要有记分,哪怕是扣一分也要参加三小时学习。这俗称“两项学习”,是车管部门对驾驶人严格管理的重要措施。

  6月15日,济南市车管所组织满分学习和驾驶人审验教育教师观摩点评会,济南市车管所所长郭际春介绍,今年以来公安部对于两项学习非常重视,济南市也要求各区大队车管所抽调专门人员、专门场地推进两项学习工作。

  在济南,进了12分满分学习班后的驾驶人,必须脱产学习7天,其中现场教育时间不得少于3天。驾驶人在课前、课后都需要通过签到、点名、身份证明核对、照片核对、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等方式考勤。其中现场教育环节,到路口打小旗体验交通秩序维护是必备的内容。

  也就是说,目前在各大路口打小旗的,除了交通志愿者和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的行人、骑车人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是12分满分驾驶人。相对于因闯红灯被罚执勤的行人、非机动车主,满12分驾驶人在路口执勤的时间更长,要坚持整整一天。

  随着济南驾驶人总数逐年增加,满分学习人数也逐年走高。根据济南市车管所的统计,2015年记满12分以上的驾驶人有12935人,占当年驾驶人总数的0.63%;2016年这个数据就达到了13467人,占驾驶人总数的0.6%。

  “进入2017年以来,历下区已经有664人参加满分学习教育。”历下车管所民警范天晶说,一次扣12分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超速、酒驾,且绝大多数发生在C本驾驶人身上。

  半数满分驾驶人是累加到12分的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记满12分的驾驶人,十有八九是一次性记满12分,而事实并非如此。槐荫区交警大队车管所教导员郭风雷介绍,回炉进学习班的驾驶人中,居然只有不到一半是一次记满12分的,另外超过一半的满分驾驶员是累计加到12分的。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6月1日至今年6月1日一年时间内,到槐荫车管所参加回炉学习的满分驾驶人总共1942人。从扣分原因来看,涉牌涉证的占一成,超速、酒驾的总共占三成,准驾车型不符、肇事逃逸等占一成,上述都是一次扣12分的交通违法行为,另外五成则是不起眼的违法行为累加的。

  “根据我们了解,这种累加并非驾驶人的主观意愿。”郭风雷分析说,一般来说,只要驾驶证分数扣多,驾驶人一般都会很小心,不会轻易让民警累加扣到12分。累加到12分的,都是民警在街头现场执法查扣驾驶证后,导致驾驶证扣到12分的。之所以一年会有上千人这样拿驾驶证扣分,是因为这些驾驶人对处理交通违法的清分规则存在误解。很多驾驶人在驾驶证临近清分周期时去处理交通违法,扣分后没有及时缴费,拖延几天后再缴费,导致清分日期进入下个周期。“缴费完毕,才算完成清分流程。”郭风雷说,一旦存在这样的情况,驾驶人又不及时查询驾驶证扣分状态,上路时有违法行为被交警现场拦下,就很容易扣满12分。

  车管民警提醒驾驶人,到交警部门处理交通违法时,扣分后务必及时缴费,确保在驾驶证清分周期前走完流程,防止出现累加到12分的情况。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