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能抓拍上百违停车 “神车”堪比机关枪扫射

2017-06-22 09:39:03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为了创城,济南的禁停风暴持续升级。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区交警大队都已经配发抓拍违停的“神车”,每天不间断上路巡查,上路2分钟就能抓拍上百辆违停车辆,效果堪称机关枪扫射,不管车内有没有人,只要在100条禁停道路停车,中招的几率就很大。

  今年3月初,济南交警开发的违停抓拍“神车”首次亮相。该车外观也是警车模样,不过车顶装有7个抓拍摄像头,前面3个,后面2个,两侧各1个,立体覆盖了车辆前端、左侧和右侧不同的角度。20日,记者在经五路看到了这辆正在工作的“神车”。槐荫交警大队机动队民警马树兵和同事驾乘车辆,正在路面展开例行巡查。

  违停自动抓拍“神车”上路行驶时,副驾驶位置的民警操作车载电脑,启动工作模式,该车摄像头便开始工作,在此期间,可以自动完成道路两侧所有违停车辆的抓拍取证工作。2分钟时间里,可抓拍违停违法上百起。马树兵介绍,这辆违停自动抓拍车辆的最佳工作时速是20公里,抓拍目标车辆时,每辆车可以自动识别产生3张照片,分别是前面、后面和侧面,同时伴随10秒的录像证据。即便在雨雪天气里,这个车也可以正常工作。夜晚还可以启动夜间辅光设施,对重点路段的违法停车同时实现管控。

  7个摄像头抓拍3张违停照片和视频后,通过4G无线网卡直接加密打包上传到公安部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经过技术部门民警审核后,生成合法有效的违法证据图片和视频。作为违法停车的车主来说,出门开车时虽然看不到车上贴有“单子”,但其实已经被抓拍录入系统,罚款200元扣3分。民警介绍说,该车日常活动区域主要是经十路、经六路、经五路、经一路、阳光新路、营市街等15条禁停道路。6月初这辆“神车”刚到槐荫区服役时,每天的抓拍量在220辆左右,半个月之后,每天抓拍的违停车辆数量已经降到了160辆,且呈现继续下降的趋势。

  据了解,传统的取证方式需要在车上贴单子,从取证到开单子、上传证据,大约需要5分钟才能处理完一辆违停车辆。而违停抓拍神车每小时以20公里的最佳车速行驶时,可以自动对两侧违停车辆抓拍取证,违停必被拍。

  目前,济南市区共有7辆抓拍车,主要在市区100条禁停道路上巡查抓拍违停,抓拍时间早6点半至晚9点,工作方式的“人歇车不歇”,该车循环在市区100条禁停道路上抓拍违停车辆。只要被该车抓拍到,处罚后果就是罚款200元扣3分。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