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城路要取缔所有路面汽车停车位 设非机动车位

2017-07-20 19:10:56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如今走在济南长约1600米的泉城路上,沿街几乎见不到汽车停车位,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非机动车停车场,整齐划一、规范美观的围栏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有序分隔。92处停放点、10元包月、天网监控,万辆非机动车竟然可以这么停,倡导慢行生活、发展慢行交通,泉城路正成为一条真正意义上的“低碳走廊”。

  泉城路周末日均停放超万辆非机动车

  在7月19日上午的济南市历下区非机动车规范停放管理经验会上,济南交警历下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强指着泉城路世茂广场最西侧的一处非机动车停车场说:“这里原来被商场规划为汽车停车位,后来经过我们协商,改成了现在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原来只能停20多辆汽车,现在却可以停一百余辆自行车。”

  据统计,今年以来,泉城路周一至周五非机动车日均停车量高达9000余辆,周末、节假日更是超过1.2万辆,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济南非机动车流量第一街。伴随着泉城路慢行街区的形成,非机动车数量一度呈现出“爆炸式”增长。但长期以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道路畅通和城市形象。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势在必行。

  对于泉城路的变化,在世茂广场上班的文女士深有感触。一年前文女士还经常为心爱的自行车找不到放心的停车地而发愁,现在放心了。“以前没有规划的时候,一般就找个空地放在路边,但后来骑电动车、自行车上班的越来越多,停得那叫一个乱,现在好了,大家都统一放到停车场,还有停车管理员看着,也不怕丢了。”文女士说。

  汽车停车位的消失,直接换来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大解放”。李强介绍,在取缔泉城路两侧313个机动车停车泊位以及不合理的6个非机动车停放点位后,历下区停车办联合泉城路商业街管委会、停车运营公司、辖区中队、沿街单位统筹规划,在泉城路沿线重新开辟优化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92处,能够停放非机动车一万余辆,同时停放区域布点也更加合理。

  38名停车管理员“转型”看管非机动车

  “刚当停车管理员时,我们看的是泉城路上的汽车,后来汽车停车位取消了,转看自行车了。”停车管理员陈荣梅笑着对记者说。她并没有因为新政策而失业,现在觉得非常满足。

  走在泉城路上随处可见停车管理员们忙碌的身影。据了解,像陈荣梅这样的“转型”管理员共有38人,停车运营公司均对他们培训转岗,工作对象从机动车变成了非机动车。

  据悉,这38名停车管理员的转岗也得益于停车管理主体的规范。以往非机动车是多头管理,责任主体不清,现在则十分明确了,就是历下区停车办监督指导、区停车运营公司收费运营。作为唯一合法收费主体,历下停车运营公司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宗旨就是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停车服务。

  “都是停车运营公司的人,转起来自然也比较顺。”停车管理员贺先生说。监管主体和收费主体的统一,从源头上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也为泉城路打造非机动车“共建共享”管理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保障停车安全,派出所专门安装监控

  至于收费,目前是自行车、摩拜单车免费;二轮电动车、摩托车5角/次;三轮车1元/次,若是有长期停放需求,可办理包月等自助服务(10元/月)。对于不听从管理依然乱停乱放的车辆,交警部门会长期巡逻管控并施行拖车处罚。“我们对乱停放车辆加大巡查整治处罚力度,自今年2月份起,利用清障车拖移长期无人认领和乱停的车辆达1000辆,处罚达800辆。”李强说。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停车场的醒目位置写着“您已进入监控区域”。据了解,为保障停车安全,泉城路派出所对视频监控拍摄角度重新进行调整,做到路面非机动车停车场全时监控。

  同时为全面做好监督管理,摩拜单车公司派出8名运营人员,专门负责巡查和规范泉城路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重点加强泉城路租赁站点的管理保洁;沿街单位严格按照“门前三包”负责门前停车秩序,对内规范内部员工停车秩序,对外劝阻乱停乱放骑车人。

  此外,为便于非机动车应急维护,历下区停车办还联系修车点位4处,设立了电动车充电设备6个。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