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机动车泉城路违停当心被拖 将在济南重点路段推广

2017-07-21 10:38:16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交警在泉城路将违停车辆拖走(交警供图)

  7月6日,一则“送餐车违停被拖走,济南一外卖小哥拎饭下跪”的消息被热传。多数网友还是认为该外卖小哥乱停车的行为影响了道路正常的交通秩序。其实,早在今年2月份,泉城路就已经开始对包括自行车、电动二轮车在内的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进行整治和管理。19日,记者从济南市交警支队获悉,泉城路规范管理二、三轮车的办法,未来将在全市重点路段进行推广。 

  泉城路非机动车违停也被拖

  上周,一条关于济南一外卖小哥因送餐车被拖走,拎饭当街下跪的消息被热传。据说在泉城路泰府广场附近,一外卖小哥违停车辆,执法人员准备把车拖走。小哥竟拎饭当街下跪,求执法人员不要拖车。

  据知情者说,根据规定,在泉城路附近,电动车自行车都要规范停车。对于不按规定,违规停车的,他们一般都是先口头劝说,实在不行的才强制拖走。当时由于外卖小哥随意违停,交警准备将车拖走,外卖小哥发现后赶紧追了过来,民警已经把车还给了外卖小哥,结果由于外卖小哥比较冲动,执法人员又准备将车拖走,外卖小哥竟然一下就给跪下了,这件事最后以该外卖小哥骑车离开现场而结束。

  其实,泉城路就针对包括自行车、电动二轮车在内的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进行整治和管理已经施行了近半年的时间,一旦乱停放,轻则被人劝导停到规定区域,重则被交警的执法车辆拖移。从今年2月份开始,泉城路取缔两侧313个机动车停车泊位以及不合理的6个非机动车停放点位后,就专门设置了上万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其中,配建商场停车场7处(恒隆、华能等停车1000辆)、单位院落8处(交通银行、三联车场等停车600辆)、路外18处(院前街东侧、世茂东侧等停车1200辆)、路内59处(公交站牌周边及人行道等停车6000辆)。

  近百人专门维护停放秩序

  对上述非机动车车位实行分类管理,设置了“封闭式、半封闭式和开放式”三种围栏样式。联合管委会施划摩拜单车停车区18处进行非机动车停放,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位5处,使整个泉城路停放区域满足近1万辆非机动车的停放。

  “目前,泉城路上负责维护非机动车停车秩序管理的专职人员多达近百人。”历下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历下区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高殿涛表示,历下交警大队安排了8名交通协管员,重点在恒隆广场、世茂广场、皇亭体育馆、新华书店、太平寺街5个流量大的停车区域,对违停车辆进行劝导和规范;泉城路管委会派出6名城管和环卫人员,依职责对非机动车展开巡查管理和劝阻。

  历下区停车运营公司定点安排21名停车管理员、10名保安人员以及30名管理人员分工、分点劝阻随意乱停乱放社会面的非机动车; 摩拜单车公司派出8名运营人员,专门负责巡查和规范泉城路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调配停车资源;泉城路派出所对天网二期工程的视频监控拍摄角度进行调整,做到路面非机动车停车场全时监控。

  另外,从今年2月份起,历下交警大队安排了专门警力和清障车,对泉城路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管控和处罚。5个月来,交警利用清障车,先后对泉城路长期无人认领和乱停的50辆二轮车进行拖移,处罚二轮车400多辆。

  自行车去泉城路免费停

  据统计,今年以来,泉城路周一至周五非机动车日均停车量高达9000余辆,周末、节假日更是超过1.2万辆,是名副其实的济南非机动车流量第一街。

  上周,济南市物价局公开征求停车收费意见,其中拟对自行车停放实行免费政策。而在此前,延续多年的收费标准为自行车停车一次2毛。其实,从2月份开始,泉城路已经对自行车伸出了橄榄枝,凡是自行车停到停车场内,一律免费。而二轮电动车和摩托车收费标准为一次5毛,三轮车一次1元。

  作为唯一合法的收费主体,历下停车运营公司还为有长期停放需求的电动车、摩托车骑车人提供包月停放服务,月票价格为10元/月。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