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河高架停车场闲置俩月卡在何处?三方博弈难有定论

2017-07-27 10:40:36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刘彪

顺河高架停车场闲置俩月卡在何处?三方博弈难有定论

  顺河高架下的停车场至今未启用 记者郭尧 摄

  26日8:50,李强抬头看看从经四路一直堵到经七路的车辆,再低头看看手表,长叹一口气,“紧赶慢赶,这次上班铁定又要迟到。”

  堵车的长龙大都来自杆石桥附近的上班族。本月21日起开始的顺河高架下匝道绿化施工,把原本的若干停车位取消,周围停车越发紧张。“修建了三四百个停车位,如今都建好两个月了,迟迟不能投用,到底是为什么?”李强追问的正是此前舜和茶城、爱义行、淘淘花卉和博羽羽绒服广场等违建拆除后建起的停车场。

  记者调查发现,顺河高架停车场的闲置,背后市道桥管理处、济南停车集团与柏宁公司三方博弈的矛盾存在,并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

  停车难与车位闲的矛盾:

  拆出来的停车场闲置了两个月都不用

  好不容易忍受完拥堵,李强开车来到杆石桥附近的单位,放眼一看没有一个停车位:“前段时间,还能停到高架下匝道处的停车场,可现在这里绿化改造施工,地面被掀起来,已无法停车。”

  记者注意到,附近的项目公示牌显示,从青年桥到明湖西路的顺河高架下,全长2800米,从本月21日起进行绿化改造,工期45天,预计9月2日结束。于是,桥下匝道本可以停车的空间,地面被破坏。“这么长的路,为什么不一段一段地绿化?”在附近工作的朱红有此疑问,但施工负责人表示,分段绿化会影响工程工期。

  停车位减少,车主只好各显其能。记者探访时发现,在普利街与顺河高架交会处,桥墩上的警示牌上明示:“桥下斑马线禁止停车,违法抓拍。”但照样还是停满了车。

  如果说施工绿化影响停车,人们还可以理解,毕竟可以加快工程进度;那么已建好的停车场,空在那里迟迟不用,很多人就没法理解了。“杆石桥南北两侧的高架下面,三四百个停车位已建好两个多月了吧,为什么迟迟不投用?”李强和朱红同时质疑。这里本来是舜和茶城、爱义行、淘淘花卉和博羽羽绒服广场,4月初拆违拆临被拆掉,恢复了桥面;5月中旬,这里就建成了停车场。“大概有接近400个停车位吧。”投资建设方济南柏宁公司相关负责人米先生说。

  26日,记者在这里走访时发现,运营停车场所需的基础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毕,且已划线;出入口的收费亭里,甚至还有监控设备,电视屏幕上对各个角落的监控清晰可见;只是停车场里没有一辆车,出入口也被栅栏围了起来。

  停车场何时能启用?看管人员表示不清楚,一直没消息。这时,负责绿化施工的人员表示,怎么着也得等绿化完之后,如果现在启用,周边施工肯定会带来不安全因素。

  场地租赁补充协议的矛盾:

  拆违拆临之后柏宁公司还想运营

  记者先后采访济南市交通委、市道路桥梁管理处(简称市道桥处)、停车集团、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柏宁公司等相关方,发现事实远没有想得那么简单。

  1995年,济南要投资建设顺河高架,从青年桥到经一路之间,高架下规划有6处停车场,其中社会停车位约550个、公交车停车场约4000平方米,1998年投用。然而,当时人们收入水平毕竟有限,汽车还没进入家庭,停车需求远没有现在这么大,高架下很多空间闲置,成为脏乱差之地。

  为解决这一问题,2007年,市道桥处选出3处停车场公开招标,引进社会企业综合利用,柏宁公司中标租赁杆石桥南北两侧的6000余平方米场地,每年租金50余万元,合同签到2022年,之后就变成了人们所熟知的舜和茶城、爱义行、淘淘花卉、博羽羽绒服广场等商业体。

  2017年初,济南大规模拆违拆临,柏宁公司租赁场地被列在拆除之列,最后拆除期限为3月31日,然而直到4月1日仍没有拆除,各方压力巨大。“我们前期投资1000多万元,有100多家经营业户,涉及500余人,且租赁合同还没到期,拆除损失太大。”米先生说,他们同意拆除,但提出拆除之后恢复原功能变成停车场,能否由柏宁公司继续运营。

  后来在各方紧急协调之下,市道桥处与柏宁公司签订了场地租赁补充协议,为弥补柏宁公司损失,拆除之后可以继续运营停车场,合同又签了12年,到2029年结束,前5年租金为每年18万元,后7年为21.6万元,这比前期用作商场每年50余万元的租金低了不少。

  不过,补充协议中还有一条,如果遇到规划变更、政府行为、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协议自动终止,柏宁公司需无条件配合,道路桥梁管理处不再承担任何补偿。

  统一由停车集团管理的矛盾:

  柏宁公司投200余万移交涉及补偿的问题

  据介绍,签订补充协议后,柏宁公司4月1日晚即主动配合拆除,无条件遣散经营业户。与此同时,还主动清理地面、建设停车场,前前后后投了200余万元,形成现在停车场的模样。此时,规划部门关于这块空间的利用方案还没出来。

  然而不久后的4月中下旬,《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公布,其中明确表示,后续利用坚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原则。什么地方可以例外?地下是桥板、暗河,这样没有土的区域可以不绿化;而且,拆违拆临拆出的空地一定要姓“公”,不搞经营性服务,让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更多惠及民生。

  6月下旬,济南市规划局公布的《顺河高架桥下空间综合整治方案》也明确表示,柏宁公司所承租的场地——经七路至经四路部分,全部为公益性社会停车场,统一由济南市停车集团管理;原舜和茶城部分是公交停车场,交由公交公司使用管理。

  大势所趋之下,柏宁公司曾寻求挂靠在停车集团旗下,管理运营停车场,但这并没有先例。事实上,顺河高架下的6个停车场中,除了柏宁公司控制的3个,都在办理移交手续,水务集团对面的停车场、经四路以北的停车场,均是如此。

  “从公司角度讲,我们肯定还想运营,毕竟前期有损失,合同还没到期。”米先生说,而且近期又为建设停车场投资了。市道桥处抛出的方案则是,毕竟遇到了不可抗力,补充协议已失效,柏宁公司前期的投入可请第三方审计,由停车场的接收方给予补偿,“毕竟如果柏宁公司没建设,接收方也得投资,照样得花钱。”停车集团对此则表示,他们只负责停车管理运营,时下是在移交等待阶段。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什么时候从柏宁公司手中把闲置停车场拿过来,交接给停车集团,什么时候就可投用,不存在绿化施工影响等问题。”市道桥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交接工作正在协调中,但难度很大。停车场何时启用尚不能给出准确预期。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