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石油公司入济南盯上民营加油站?这次不再是合资

2017-09-13 17:03:46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李栋印

  最近,在济南经营一家民营加油站的张强,一直关注着国际油价。在过去5个月中,他一直在与周边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打“价格战”,身心俱疲。

  但张强不知道的是,最近几天发生了一件可以影响济南乃至山东加油站“争夺战”格局的大事:世界500强企业——英国石油(BP)公司,悄然在济南注册成立了销售公司,准备投资建设及经营不超过30家加油站,并将在加油站内为电动车提供电池充电等服务。业界明白,在国家控制加油站总体数量的背景下,巨头杀入要扩大数量,势必要兼并民营站。本就不平静的争夺,“战况”又要加剧……

  低调入济 注册地在美林大厦,里面还没有人办公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热传一张照片,内容是碧辟(山东)石油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它是一家外国法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金720万美元,本月7日刚注册成立。乍一看,这是一家普通外企,但联想到它的唯一股东——BP环球投资公司,人们秒懂了它的“高大上”,因为这家投资公司的母公司是英国石油(BP)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在最新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中,BP名列第12名,营业收入为1866.06亿美元,如果兑换成人民币,可是万亿级企业了。12日下午,记者按照营业执照上的地址——天桥区无影山中路四建美林大厦前往,试图采访这家企业,结果注册地大门紧锁,门牌上写着另外一家企业的名字。

  据美林大厦物业介绍,写字楼都已经卖出去,里面具体是什么公司,不好说。不过,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碧辟(山东)石油公司的确已经注册成立。这一点也可以从今年8月9日,BP公司中国区总裁兼BP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杨筱萍专程来济南拜访省市相关负责人的行动中得到印证。

  公开报道显示,在拜访中双方表示,未来会就成品油零售、原油供应、高端化工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碧辟(山东)石油公司的营业执照,又恰好回应了双方的洽谈内容,经营范围如下:投资建设、经营下属加油站(不超过30家),批发兼零售润滑油、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在加油站内为电动车提供电池充电服务等。

  强力布局 从南方拓至山东,这次不再是合资

  尽管BP公司在世界上很出名,实力也很强,但记者采访多名民营加油站负责人都表示,没听说过这家企业。“这也在情理之中。”隆众资讯分析师薛群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BP公司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距今已有40多年了,但市场或者说“势力范围”主要在南方。

  据介绍,BP公司在中国约有500余座加油站,其中80%以上分布在广东,其他分布在浙江,别的省市基本没有。不过,没有加油站并不意味着与山东没有合作,2015年,国家对地方炼厂的原油进口使用权还没有放开,BP公司就与山东东明石化签署了长期原油供应协议。

  “BP公司这次来山东布局加油站,一是应该看中了山东这块市场,二是为了成品油油源。”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山东成品油消费量居全国第二位,公路里程居全国前列,任何一个巨头都不会忽视;而在没有自己的炼厂的情况下,油源至关重要,山东地炼企业聚集,是世界三大成品油产区之一,仅次于美国休斯敦、日本东京湾。

  不过,BP公司这次在山东设立独资的销售公司,还是让薛群很意外:“BP进入中国这么多年来,除了投资公司是独资的,其他设立的公司均与中石油、中石化合作,比如中石化碧辟(浙江)石油公司、中油BP江门石油公司、中油碧辟石油公司等,从名字中就能看出来是合资的。”

  在薛群看来,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BP公司对山东市场的重视,它要单干,闯出一片天地。

  未来发展 潜力巨大,但会遭到各派系“阻击”

  其实,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BP公司来山东且“报之以独资”,更看重的是山东拥有大量民营加油站资源。早在十多年以前,我国就发布相关规划,要求实行加油站总量控制,年均增长不超过2%,这意味着,除新建开发区能建个别加油站外,其他地区审批建加油站非常难。

  然而,资本总有扩张的冲动,想扩大加油站数量、占领终端市场,该怎么办?唯一的办法是兼并存量加油站。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巨头的加油站轻易不卖,资本就把目标瞄准了民营站,于是就有了今年针对民营站的成品油价格战。

  隆众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山东目前拥有民营加油站6800座,全国排名第一。既然存量这么多,BP公司想在山东兼并30座,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不过张强认为,其实并非易事。首先,加油站是稀缺资源,利润也不错,不到万不得已,拥有者不会拱手让给别人;其次,山东蕴藏的机会,BP公司看到了,其他资本也看到了,纷纷入围争夺。南方的“莆田系”中胜石油已经在济南通过租赁等方式,兼并了十多座加油站;又比如山东的“庆云系”,也在大肆扩张。另外,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字号企业,也都在扩张兼并民营站。

  事实上,外资加油站山东早已有之,比如荷兰壳牌、韩国SK、烁眸石油株式会社、佳施加德士等。在济南,虽然也有一些品牌,但始终没有做大做强。BP公司未来在山东会怎样扩张,市场都很关注。

  ●延伸阅读

  世界500强外企,至少已57家落户济南

  BP是世界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之一,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BP自1973年开始在华拓展业务,是国内油气行业领先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BP在华的主要商业活动包括:油气勘探与开发、石化产品生产与销售、航空燃油供应、成品油零售、润滑油业务、油气供应与贸易、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输气干线以及化工技术许可。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已经有56家世界500强外资企业落户济南,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麦当劳、家乐福、西门子、麦德龙等,它们以自己的方式落地开花、融入济南,让济南渐渐洋起来,与世界缩短距离。 (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