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红绿灯时间一天最少变11次?里边有大学问

2017-09-14 10:2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行走在市区遇见最多的恐怕就要数信号灯了。在许多市民看来,全市区全部路段在全天也是一个样,到了红灯就变红到了绿灯就变绿;而在许多车主看来,信号灯的变化又太“变幻莫测”:为什么他的方向绿灯长,我的方向绿灯短?为什么有些路口红绿灯循环时间特别长?路上明明已没车为何还要等红灯……这一脑门子的问号,数也数不清。

  事实上,对于信号灯配时的调整是门大学问,在济南交警支队还设有一个信号控制研究室,职责就是对济南市的信号灯配时进行研究调整以期达到最佳的通行效果。看似一般无二的信号灯在不同路段、不同时段有着巨大的差异变化,仅从时段上分,全天就划分为11个信号灯控制时段,不同时段对应着相应的信号灯配时方案。关于“信号灯”的常见性问题,今天,交警蜀黍给大家答疑解惑。

  为什么他的方向绿灯长,我的方向绿灯短?

  信号配时就是给不同方向的车流、行人分配通行的时间,信号配时的长短就是交通参与者交通利益的分配,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想获得更多的通行时间,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路口的信号配时就像一个蛋糕,每个方向的交通参与者就像是要分这个蛋糕的人,如果一个人多吃了,那么另外一个人就得少吃。对于一个路口来说,首先要保证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能获得通行权,也就是能分配到一定的通行时间,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还要做出取舍,比如要保证交通流量大的、排队长度长的多获得通行时间。以经十路为例,经十路作为贯通济南东西方向最主要的道路,流量巨大,与之相交的南北向道路流量较小,因此在信号配时过程中,流量大的东西方向所给的绿灯时间就较长。

  举例:经十路相比较南北向道路来说,车流量较大,所以经十路东西方向绿灯时间就会相比较长。

  为什么有些路口红绿灯循环时间特别长?

  红绿灯循环时间就是周期,有些路口四个方向车都比较多,如果周期过小,红绿灯频繁切换,浪费的时间较多,就会造成拥堵。另外,有些路口比较大,行人过街时间要求比较长,导致周期随之也较大。例如经十路流量巨大,若周期时间太短,频繁切换红绿灯会使得车辆启动次数增加,每一次启动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时间浪费。同时,经十路道路较宽,行人过街所需时间较长,导致周期随之也较大。

  举例:还是说经十路!如果频繁切换经十路上的红绿灯,那么开车停车开车停车这样在一定程度会有时间浪费。同时,经十路道路较宽,行人过马路也需要较长的时间不是吗?

  为什么车辆排队长度很长,却给的绿灯时间还很短?

  排队长度长,但是给的绿灯时间短是为了把车辆均匀的分布在道路上,以至于不会出现某一个路口发生严重的叉盘锁死,造成整个路口大面积的交通瘫痪。由于路网不合理,会出现一些明显的拥堵点,就算给绿灯时间再长,也会放不过去。以舜耕路为例,在早高峰期间南向北方向流量较大,各路口排队较长,为防止舜耕路与经十路拥堵路口出现叉盘锁死现象,所以压缩南向北各路口的绿灯放行时间,让车辆均匀的分布在舜耕路上。

  举例:在早高峰期间南向北方向流量较大,舜耕路与经十路是个拥堵路口,为了这个路口的畅通,所以压缩南向北各路口的绿灯放行时间,让车辆均匀的分布在舜耕路上。

  为什么不同路口的放行方式不一样?

  根据路口交通特点,为了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选择与其最匹配的放行方式。另外,受可变车道、待行区等影响,放行方式也要随之变化。例如经十路与舜耕路路口,为了保证逆向可变车道的通行,所以放行顺序为先左转后直行;英雄山路与六里山南路路口,因为有左转待行区,所以放行顺序为先直行后左转。

  举例:例如经十路与舜耕路路口,为了保证逆向可变车道的通行,所以放行顺序为先左转后直行;英雄山路与六里山南路路口,因为有左转待行区,所以放行顺序为先直行后左转。没毛病!

  为什么**路口不设左转信号灯?

  有些路口左转流量较小,达不到设置左转专用信号灯的条件。另外,有些路口车道太少,设置左转专用信号灯,就要专门拿出一条车道做左转车道,这就会使得通行效率过低,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举例:例如旅游路与荆山东路,东西方向左转流量较小,未达到设置左转专用信号灯的条件,其次,南北道路较窄,仅双向两车道,无法设置左转专用信号灯。

  为什么高架下桥口设置信号灯?

  从高架下桥的车流量与桥下道路上的车流量均较大,为了解决桥上桥下车辆通行相互影响的问题,在高架下桥口处设置信号灯,防止桥上桥下车辆出现抢道的现象,甚至发生交通事故。

  举例:所以,山大北路与二环东路下桥口设置的信号灯,你们知道是怎么个意思了吧。

  济南夜间行车为啥总遇红灯?慢点开可能会"一路绿灯"

  夜间行车时,尤其是在旅游路中段行驶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明明路上车流量很小,却常常一路碰到红灯,这是怎么回事 ?难道绿波带在夜间失效了吗?对此,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信号控制研究室主任赵景春解释说,夜间其实也有绿波带,一路遭遇红灯 有可能正是因为绿波带在起作用。相比较于白天,夜间的绿波带 其目的在于降低车速,让驾驶人以较低的时速行驶以保证安全,是一种可以称作安全绿波的“慢”绿波。

  “夜间采用的是小周期安全绿波带控制模式,设置的车速要比白天低,引导驾驶人以低速通行。这是因为夜间流量小,驾驶员往往行车过快,甚至出现飙车现象,加之夜间行车视线差, 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赵景春说。

  据了解,交警部门近期已经对北园大街、文化东路、山大路 、解放东路等44条道路的夜间配时进行了优化调整,采取了安全 绿波控制,即车辆按照较低的速度行驶时能够一路绿灯,按照较高的速度行驶时就会一路红灯。

  济南红绿灯时间一天最少要变11次?里面有大学问

  事实上,对于信号灯配时的调整是门大学问,在济南交警支队还设有一个信号控制研究室,职责就是对济南市的信号灯配时进行研究调整以期达到最佳的通行效果。看似一般无二的信号灯在不同路段、不同时段有着巨大的差异变化,仅从时段上分,全天就划分为11个信号灯控制时段,不同时段对应着相应的信号灯配时方案。

  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信号控制研究室主任赵景春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引入了信号灯精细化配时理念,调取地磁、卡口等 多元交通数据,通过流量流向相似性对比,根据不同时段的流量 情况进行不同的信号灯配时调整。

  “全天划分为11个信号灯控制时段,其中早晚两个高峰时 段,两个早晚次高峰时段,3个平峰时段,3个过渡时段和一个夜 间时段,对每个时段进行信号配时优化,一个时段有一个时段的 配时方案。”赵景春说,比如,一般路口白天的信号灯周期长于 夜间。

  值得一提的是,11个控制时段配时是总体的信号灯配时分 配原则,具体到各个路口,还会根据这一路口的设施、流量等具 体情况进行具体的信号灯配时。

  将全天划分为11个信号灯时段除对应不同的配时方案外, 在各个路口之间的协调控制上也对应不同的协调方案以期达到不 同的管控目的。

  比如,在早晚高峰信号配时的目的就是在保证单个交叉口配时最佳化的前提下,防止溢流(车辆排队排到下一个路口,并 且影响了下一个路口的放行)保持各条就交通干线流量协调,提 高区域整体通行效率。

  举例说明,舜耕路为例,早高峰期间南向北方向流量较大 ,各路口排队很长,按照路口优化的原则应当增加南北向绿灯放 行时间,但为了防止大量车辆在舜耕路与经十路聚集导致路口出 现叉盘锁死现象,交警就协调控制舜耕路沿线信号灯配时,压缩 南北方向各路口的绿灯放行时间,让车辆均匀地分布在舜耕路上。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