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汽油再次回归市场 环保与去库存粮是主因

2017-09-18 09:09:3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时隔11年,乙醇汽油推广再次被提上日程。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带着E字标号的乙醇汽油再次来临。

  此次乙醇汽油再度回归政策视野,背后除了环保驱动外,更多的是为了消耗超期超标的玉米等库存粮食。近年来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据估计,仅玉米库存就高达2.5亿吨,占全球玉米库存的85%以上,光保存的费用就要花625亿元。用库存玉米来生产生物乙醇正是处理库存粮食是一举两得,这也是上次推广乙醇汽油的大环境。

  热能与动力工程博士张克松表示,乙醇汽油是含氧的燃料,它在使用的时候对自身的排放性能,尤其是对颗粒物的影响是有好处的,乙醇本身燃烧产生的颗粒物要比一般的汽油要小一些,使用10%的乙醇,少了10%的汽油,从节能角度来考虑,这也是一个有比较明显效果的措施。

  据了解,发动机同样存油量,动力性会有一定下降,但是10%的乙醇一般用户在日常使用是不用考虑的,乙醇当中含氧,当燃料含有部分乙醇的时候,燃烧会比普通情况下更完全一些。

  虽然充分助燃汽油弥补了热值不足的问题,但乙醇添加必须控制在标准之内。不然乙醇作为一种溶剂,长期浸泡汽车内的橡胶密封件,会造成设备腐蚀老化,而这种作用在10年以上的老车上更加明显,老旧车辆在使用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漏水漏液,当发现车辆出现异响、异常波动等现象,要尽快去检查。

  有车主担心,乙醇的沸点是78摄氏度,而夏天汽车在室外暴晒,最高气氛能达五六十度,那乙醇会在油箱里会不会急剧挥发导致气压急速上升,而存在安全风险,据张克松博士介绍,油箱中的压力基本是保持稳定的,即使变热蒸发了,那部分蒸发的燃料也是在(碳罐)当中, 也不会留在油箱中,油箱的压力也不会上升太多。 而发动机在真正工作的时候,油漏当中尤其像气缸进行喷射油漏的时候,油轨当中压力比较高,压力提高的时候,蒸发的温度会升高,压力升高了,不容易挥发。

  乙醇汽油的在节能减排上的优点完全可以弥补它对部分老旧汽车的损害,但在这要提醒各位车主,在换用乙醇汽油的时候,可以先去4S店对车辆进行全面的保养,更换部分老旧的气密零件。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