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实用”驾考来了 突击学车白搭

2017-09-18 09:23:56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10月1日起,被称作最贴近驾驶实际的驾考评分新标准实施,这对正在学车的学员和即将学车的准学员来说,将带来不小的变化。车管民警表示,新规对那些突击学车、接受应试教育的学员影响最大。

  倒车入库明确规定时限

  中途停车不再挂科

  此次驾考新规并没有调整考试内容,目前正在练车的学员们不必心惊。不过,新规对评分标准进行了优化和改进,考试难度有所增加。其中,科目二的最大变化,是首次规定了考试项目的完成时间。

  科目二中的倒车入库项目,是科目二最容易丢分的项目。根据新规,该项目完成时间为210秒钟,而以前从没有规定时限。此外,侧方停车的完成时间,规定为90秒钟内完成,该项目以往也没有时间限制。

  当然,科目二考试难度也有降低的项目。根据新规,倒车入库、桩考、侧方停车、直角拐弯项目中,如果中途停车,以前是直接不合格,新规修改为扣5分。

  多个项目要求回头观察

  斑马线不礼让的不合格

  “以前驾考多为应试教育,学会了看‘点’就能考过。”在以前,民间对于驾考不时会有一些类似的评论。不少学员考出驾驶证之后不敢单独驾车上路,驾考也因此被认为在贴近现实这一点上还有改进空间。这次驾考新规,优化科目三评分标准,在贴近驾车实际上迈出了一大步。

  目前的驾考科目三考试标准,对于后视镜的观察要求极高,不过在回头观察上没有规定,更没有扣分标准。而根据新的规定,学员在科目三路考时,很多考试项目都需要回头观察,以确保安全驾驶。具体而言,学员在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超车和靠边停车时,除了按照要求观察左、中、右后视镜之外,必须回头观察。在上述考试项目中如果没有回头观察,就会被判不合格。

  新的考试标准对于灯光使用的要求更加严格。不按照要求使用灯光的,原来仅扣10分,而按新标准将被判不合格。

  考试新规还着重关注了礼让斑马线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在科目三路考中,经过斑马线时不礼让行人,将被判不合格。

  认真学车通过考试并不难

  突击学车行不通了

  “教练能尽快安排我学车吗?听说以后驾考更难了。”小郑2年前在东部一所驾校报名学车,不过因为上班时间紧张,他考完科目一之后迟迟没有练习科目二。得知驾考新规要实施,他8月中旬立即联系了教练。他担心新规会耽误自己拿驾照。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小郑的担心是多余的。驾考新规对于考试内容流程没有新规定,不过对考试标准进行了调整,特别是对科目二考试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对科目三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操作进行重点考查。“新的驾考标准更加贴近实际。”山东路桥驾校校长张军分析,驾校学员只要按照教练的指导踏踏实实学车,保障练车时间,顺利通过考试并非什么难题。

  “新规对谁影响最大?就是那些接受应试教育、突击学车的。”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近期通过对多所驾校实际调研发现,训练时间不足、只想速成拿证的这部分突击学车的学员,今后要“惨”了。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