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新规实施快一年 继承老车牌须先过户旧车

2017-09-18 09:25:22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去年11月起,公安部对新车挂牌注册的规定进行了调整,传统的一些挂牌方式退出历史舞台。当下正值汽车销售旺季,本报采访车管部门,梳理新车挂牌指南。

  去哪儿选号都一样

  车牌号段全市一张网

  在过去很多年,由于各区县车管所的号段区间不一样,导致某段时间内,各区县车管所挂牌人数分布极端不均衡。2008年,车主张先生就曾从市区开车赶到平阴车管所,为新车拍选心仪的车牌。

  从去年11月16日开始,根据公安部的要求,济南取消原有的各区县车管所的号牌池,改为全市统一号牌池。全市各区县的新车都从同一个号牌池里选号,所有上牌点选取号牌的机会均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号段区间是鲁AA00A1—鲁AG99Z9。

  选号方式为20选1

  不能在车管所现场取牌

  按照过去沿袭很多年的老政策,车主在窗口随机选号时,系统会开始滚动号牌,车主选择后会1次跳出10个号牌,车主有120秒的时间圈定其中1个号牌,超过120秒后如果车主没有选择,系统会默认首个号牌为选定号牌。而按目前的新选号办法,系统会一次性跳出20个号牌供选择。

  另外跟以前相比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车牌不能当场拿走了。历下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范天晶告诉记者,新系统实施后,以前各区县车管所有独立的号牌池,可以提前制作号牌存库。按照去年年底开始启用的新系统,全市统一号牌池后,各车管所无法预先制作车牌。

  继承老车牌须先过户旧车

  老车牌收缴后重新制作

  范天晶表示,去年年底以前,原车号牌需要持有3年以上,并且在老车过户之后6个月内申请继承原车牌,而根据新规定,原车号牌只需要持有1年,并且在老车过户12个月内申请就可以。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通过4S店以旧换新购买新车,车主想继承原车号牌的话,必须确保旧车及时过户。因为继承原车牌的前提,是老车已经发生产权所有人法律关系的转移。“在办理正式车牌之前必须悬挂临时车牌上路,临牌有效期一般是7天,最多可以申请3次,也就是21天。”范天晶说。

  继承原号牌的挂牌业务,跟拍选号牌一样,车主本人带着身份证、交易发票、交强险到窗口办理时,向工作人员口头提出继承原车牌即可。车管系统内会自动识别原车车牌。“过车不过牌。”范天晶说,原车牌在过户时会被车管所收缴,车主如果继承原来的车牌,车管所会重新制作新车牌。

  按原政策,只有新车能继承老号牌,二手车无法办理继承业务。从今年6月20日开始,买二手车也可继承老号牌,条件跟购买新车继承原号相同。有所区别的是,目前二手车继承老号牌业务受理地点,是市区各二手车市场交管服务站。

  上网选号机会更多

  还可以自编号牌

  车主如果想要自编个性号牌,还可以通过公安部门互联网预选号平台,按照选号规则预约号牌。选号方式同样有自编和机选两种,车主须在电脑上登录平台(sd.122.gov.cn

  )注册。通过互联网自编预约号牌选号的车主有20个自编号牌的机会,随机选号的则有50个号牌选择空间。如果互联网预选不成功,还可以到窗口随机选取号牌办理新车注册业务。

  此外,通过“交管12123”APP手机客户端,也可办理预选号牌业务。

  进口车必须到指定车管部门办理挂牌手续。居住市区西部的车主可以到经十西路润华集团附近的济南市车管所挂牌,东部的居民可以到经十东路银座汽车交管服务站挂牌。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