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秒丨黑科技来了!青岛地铁将实现“无人驾驶”

2017-09-18 09:5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张磊 孙杨

  青岛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国家示范工程项目今天(17号)通过专家评审。应用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后,青岛地铁将实现“无人驾驶”。

1.jpg

  根据技术方案,在自主运行系统模式下,列车将不再需要司机操作,实现全自动正线运行、自动进出站、自动开关门、自动检测等功能,列车空调、照明系统也可实现远程控制。

  中铁通号院副总工程师宋丹介绍说:“咱们这次示范性工程的亮点是被控者车辆,包括站台门等等一些很多被控者和控制者信号,信号系统、控车系统之间的一个深度融合,完成一个完全的全自动化的智控”

2.jpg

  目前,传统的轨道列车自动运行模式下,两列正在运行的车辆之间无法直接完成信息交互,只能通过运行指挥中心分别控制。而青岛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相当于给每辆列车都装上了智慧“大脑”,列车运行不再是靠信号控制,而是完全自主运行。

3.jpg

  中铁通号院副总工程师宋丹告诉记者:“咱们老百姓能感受到的是舒适度,举个例子,比如说过去的两个车追踪的时候,后车是不知道前车速度的,现在后车是知道前车速度的,它可以根据前车的速度来实施本车的加速和减速,就不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加减速,就跟我们开车过红绿灯一样,如果前车的速度随时发过来,你就可以更好地更精确地控制油门和刹车”

  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将首先应用于青岛地铁6号线。届时,地铁列车的发车间隔将大大缩短。

  青岛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罗情平较少说:“我们现在主流的CBTC系统发车最小间隔 一般在120秒,也就是两分钟,我们现在采用的TACS系统,它的发车间隔可以达到73秒,所以整个运行效率提高。”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