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标准:科目二允许中途停车 210秒倒车入库不难

2017-09-20 09:50:3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等行业技术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不少网友称之为“史上最严驾考”。记者从车管部门获悉,看似变严的考试项目其实不难,有些项目反而变简单了。由于国庆假期不安排考试,驾考将从10月9日起启用新标准。

  [理论考试]科一单选减少判断增加,科三增加多选题

  “理论考试的总题量、分值和考试时间没变化,但内容更强调安全文明驾驶。”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介绍,理论考试将增加模拟实际道路场景的试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考核学员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的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

  从内容上看,科目一涉及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将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并且调整了理论考试内容比例,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

  从题型上看,科目一考试增加了判断题数量,减少了单项选择;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减少了判断题和单选题,增加了多项选择题。

  [上车考试] 210秒倒车入库,光“看点位”行不通

  在驾考新标准中,倒车入库要求在210秒内完成,侧方停车要求在90秒内完成,这在一些学员看来难度变大了。王俊钢则表示:“实际测验发现,经过正规培训的考生一般3分钟内就能完成倒车入库,侧方停车1分钟左右时间就够了。显然,这对突击考本、训练时间不达标、熟练度不够的学员来说的确更难了。”

  “目前很多驾校的培训方式太‘公式化’,教练只是盲目地教学员看点、打圈数,这是新标准极力避免的。”王俊钢介绍。以往的科目二桩考中途停车将直接被判不合格,而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哪怕老司机也时常会适度停车观察,因此新标准就将“不合格”改为了“每次扣5分”。

  驾考难度成倍增加?与其说更难,不如说更贴合实际

  据市车管所统计,科目二考试中针对小型汽车的考核调整了10项,大型车的考核调整了17项;科目三考试中调整的则有37项,其中增加了15项内容,修改了21项内容,删除了1项内容。与之前相比,此次调整后的驾考难度是否真的加大了?

  济南市车管所副所长孙安吉分析,从新标准整体来看,无论是增加考核点还是降低扣分,目的都不是在提高考试的门槛,而是通过不断的优化,使驾考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

  例如,新规定在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动作考核;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掉头项目增加减速或停车以及开启转向灯等要求。“这些规定尽管更严格,但强调的是文明安全驾驶,学员做到并不难。”孙安吉表示。拿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有了时间限制来说,该规定目的不是增加考试难度,而是对学员的驾驶熟练度提出了要求。“实际驾驶过程中,侧方停车如果5分钟、10分钟还停不进去,旁边的车辆正常通行就会受到影响,还可能造成交通拥堵。”

  “学员的‘驾驶品德’或将成为驾考的核心指标。”孙安吉认为,驾驶人从第一天驾车开始,就要养成文明驾车的习惯。

  提前学车扎堆?报名人数无明显提高

  早在今年8月份,网上就曝出了驾考新标准的消息,由于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驾考”,不少人提前了学车和考试计划。不过,山东交通学院驾驶人培训中心总教练马成林透露,受暑期学生报名热潮的影响,每年的8、9月份都是学车高峰,难以看出多少报名学员是受新规刺激。

  对于即将实施的驾考新标准,9月19日上午,市车管所已对全市所有驾校召开培训会。会上有驾校负责人表示,正在根据新规调整培训模式。“新规科目二变化不是十分大,一般学员都能在限时内完成操作。相对来说,打转向灯3秒后才能转向等项目更是培训重点。”马成林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