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礼让行人百余电子眼盯着你 济南市区再增60处抓拍设备

2017-10-12 13:05:01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9日晚,济南交警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时隔20多天再次在市区新增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60处,加上此前的51处,目前济南市区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已达111处,覆盖市区近百个主要路口。可以说,不礼让抓拍的电子眼已经遍布市区,再在这些路口不礼让行人将面临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个月来,不但济南市区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呈现井喷式增长,而且表现出向区县扩展的趋势,济阳、平阴、商河等区县也增加了共计18处抓拍设备。

  抓拍设备半年之内从个位数增加到三位数

  9日晚6点,济南交警官方微信例行推送消息,头条内容依旧牵动人心,再次公示了新增的礼让斑马线设备点位。经粗略统计,此次在历下、市中、历城、槐荫、天桥、高新市内六区共计新增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60处。

  对于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济南市民并不陌生。早在2015年,济南交警就开始在历下和历城两区试点,设置了3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在这三个路口,机动车礼让率达到70%以上,取得了不错效果。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也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的查处力度,在执法取证方面也越来越多地依赖于电警抓拍设备。市区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开始呈现井喷式增长。

  3月2日,市区第4处不礼让抓拍设备出现在104国道力明学院门口。8月19日,市区新增6处专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设备,一次增加的数目超过此前的总和。9月14日,济南交警再次在20多个路口新增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市区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达到51处。

  此次距离上次新增相隔不足一个月,济南交警再度增加市区礼让斑马线的抓拍设备,而且是一次性新增60处,增加数量再创新高。截至目前,在济南市区礼让斑马线设备已经达到111处,从3月份至今,大约半年的时间,济南市区礼让斑马线的设备数量就从个位数增加到了三位数。

  多设在行人多的小路口设备向区县扩展

  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的增加大大提高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的查处几率,济南交警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上旬,全市就查处此类违法2 . 2万起。

  早在3月份,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就曾表态,今年将在市区50个主要路口设置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截至目前,市区的111处抓拍设备覆盖的路口远远超过50个,不但完成了覆盖50个路口的既定目标,而且安装抓拍设备的路口已经接近百个,覆盖了市民所能想到的主要的市区路口。

  梳理这些礼让斑马线抓拍点位可以看出,这些点位的设置绝大多数并不在安装有信号灯设备的大路口,而是趋向于设置在小区门口、学校、医院、公园、机关单位附近等未设置信号灯但行人过街需求量大的路口。这也提醒广大驾驶员注意,并非只有在大路口才需要礼让行人,在一些行人过街需求量大的过街路口不礼让行人,被抓拍的可能性更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不礼让行人进行严查的不只是市区,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区县交警部门同样加大了对此类违法的查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的安装也表现出了向区县扩展的趋势。

  9日,济南交警在公布市区新增礼让斑马线抓拍点位的同时,也公布了长清等区县新增礼让斑马线的抓拍设备。其中,长清区3个路口新增了4处礼让斑马线抓拍,商河县一处路口新增两处抓拍,章丘区两个路口新增4处抓拍,平阴县两个路口新增4处抓拍,济阳县两个路口新增4处抓拍,五区县共计新增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18处。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