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剐蹭不快处扣你车没商量!济南交警劝诫任性司机别再给马路添堵了

2017-12-05 14:39:37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4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份,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72599起,其中快速处理141033起,应当快处快赔轻微事故快处率达到99%以上。但仍然有部分驾驶人应当快处而拒不快处,交警发布了八大典型案例。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济南市机动车已经达到了204万辆。从10月25日到11月底,短短不到40天的时间,又增加了4万辆的机动车。如此之巨的机动车保有量,也让拥堵成了这个城市不堪承受之痛。车多了,交通事故也随之增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着交通拥堵的程度。

  为缓解交通事故尤其是轻微交通事故对交通的影响,济南市推行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政策。发生车损在5000元以内的轻微交通事故,民警不用出现场。双方驾驶人互看证件、交换联系方式,拍照留证后即可到就近的理赔点定损理赔。

  少部分驾驶人在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后未按照快处规定撤离现场,或拒绝按照快处规定处理,造成道路交通长时间拥堵。对于这类违法行为,交警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的一般程序依法处理,扣留当事人的机动车,并在做出事故责任认定后,依法对拒不撤离现场及其他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一并严格依法处罚。4日,交警发布了8起应当走快处程序而拒绝快处的八大典型案例(右表)。

  快处流程参考

  (一)拨打122电话报警(包括事故时间、地点、各方车号,报案人姓名、联系方式等)。

  (二)对现场拍照(三张照片:前方、后方、接触部位,照片中号牌清晰),拍摄事故现场周围参照物。因条件限制无法拍照的,撤离现场后可以文字记录方式记载事故情况。

  (三)立即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互验并可互拍驾驶证、行驶证及参保情况,互留联系方式并向保险公司报案。

  (四)协商或约定在2个工作日内共同到就近的快处快赔拆检定损中心、快处快赔服务点办理理赔手续,或按照保险公司指定方式进行后续处理。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