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114个日夜!济南轨道交通R3线首个双线盾构区间提前贯通

2017-12-06 14:54:43 来源:  作者:

  12月6日上午,随着盾构机刀盘的隆隆转动,中铁四局“先锋二号”盾构机于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丁家东站—礼耕路站盾构区间右线破土而出,标志着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R3线礼耕路站—丁家东站盾构区间双线顺利完成贯通,使丁-礼区间隧道双线成为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全线首条贯通的双线盾构区间,对全线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先锋二号”盾构机总长85米,重量达545吨,开挖直径为6.68米,主要负责从丁家东站至礼耕路站、礼耕路站至奥体中心西站共两个区间的盾构施工。其中本次贯通的丁-礼区间隧道右线全长为861.729m,已经于10月28日贯通的丁-礼区间隧道左线全长为835.029m。

  2017年8月14日上午,“先锋二号”盾构机于中铁四局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三标丁家东站进行了右线始发,历经114个日夜的不间断掘进,穿越由胶结砾岩、碎石、含碎石粉质粘土所构成的复杂地层,顺利抵达礼耕路站接收洞门。

  “先锋二号”盾构机提前26天完成业主下达的贯通节点计划工期完成贯通,这是继“先锋一号”盾构机提前业主下达的贯通节点计划45天完成接收后,中铁四局三标全体参建者为济南人民献上的又一份“大礼”,使丁-礼区间隧道双线成为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全线首条贯通的双线盾构区间。随后,“先锋二号”盾构机将从礼耕路站向南继续迈进,向着奥体中心西站掘进。

  “先锋二号”盾构机顺利的实现全线始发和接收,离不开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在以项目经理彭新民、项目书记王文居为主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克服了工期紧张、渣土外运困难、原材料供应紧张等重重困难,主动出击,不断掀起大干热潮,不断提升现场管理和施工工序标准化水平。加强对高危工序“领导带班”、信息化施工、远程视频监控和BIM模拟分析等手段的运用。充分发挥好“群众安全监督员”、“青年安全监督岗”的安全监督作用,确保盾构施工全过程的安全可控。坚持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积极邀请局内外专家对施工重点环节进行“会诊”、出访兄弟单位观摩取经,并结合济南区域地铁施工特点,优化盾构机姿态及参数,克服管片上浮和地层软弱等问题,保障了施工生产的安全快速推进。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