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起,济南右转车辆可借用公交车道 左转、直行的占公交专用道仍然挨罚

2017-12-06 16:25:33 来源: 新浪 作者:

  明明公交车道上车辆稀少,普通车道上拥堵成灾也不能驶入,即便是在夜晚没有公交车运行,社会车辆同样不能占用公交车道,这一现状在济南将得到改变。本月18日起,济南交警将对市区公交专用道进行资源优化,在九曲庄路、阳光新路、凤凰路、历山北路、济齐路、威海路、齐州路等7条道路的公交专用道允许社会车辆在平峰时期通行。同时,允许路口右转车辆全天候借道公交专用道右转。

  7条公交车道平峰期允许社会车辆通行

  济南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交专用道进行资源优化的目的,就是充分挖掘并科学利用道路交通资源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缓解拥堵。优化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针对公交车流量小、社会车流量大的道路,其相应的公交专用道调整为限时公交专用道。

  数据显示,目前,在市区设置有公交专用道但公交线路少于5条的道路有九曲庄路、凤凰路、阳光新路、历山北路(小清河南路-北园大街)、济齐路、威海路、齐州路等7条道路。借助交警支队数据中心监控及卡口视频,交警对以上7条道路的交通流量进行了统计。

  统计按照工作日和节假日,分早高峰、晚高峰、平峰等进行分类系统统计。统计数据显示,7条公交专用道内的大中型客车流量较少,高峰和平峰的平均小时流量均低于75辆,信号周期内空放、道路资源闲置的现象较突出。而社会车辆排队较长,交通负荷较大。

  基于此,交警部门决定从12月18日起,将这些道路上的公交专用道改为限时公交车道。除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时段只允许公交车通行外,其他平峰时段允许社会车辆在公交专用道通行。

  此外,基于同样的思路,目前处于闲置状态的BRT公交专用道平峰时段也允许社会车辆通行。据了解,8月1日向社会公示允许社会车辆平峰通行的烟台路、淄博路、二环南路等3条BRT公交专用道继续允许通行。

  同时,9月底刚新建通车的二环东南延地面道路(经十路—旅游路),因BRT未开通,且南段为“怪坡”,大中型载客汽车禁行,整条BRT专用道完全处于闲置状态,该路段BRT专用道允许小汽车全天候(包括早晚高峰)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BRT公交专用道通行的社会车辆到路口时只允许直行,禁止左右转。但二环东南延地面道路荆山路路口北进口是个例外,这里可以左转或掉头。其余路口只允许直行,禁止左右转。

  左转、直行车辆不得占用公交车道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交通行方案调整虽然将多条公交专用道改为限时公交专用道,但交警部门依旧坚持着公交优先的原则。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交通行量大、社会车辆流量也大的道路;以及公交车流量小、社会车流量也小,其相应的公交专用道保留现状运行模式,保持公交专用道不变。

  在所有的公交车道(除BRT专用道外),包括公交专用道和限时公交车道在内,此次调整明确了路口右转及沿街驶入车辆可借公交车道行驶。此前,在市区的部分道路已经实行此通行政策,但相当多的道路则不允许右转车辆借道,这让许多驾驶人一头雾水,不知道在哪些路口可以借道公交车道右转。此次公交专用道通行规则调整则明确所有公交车道均全天候允许右转车辆借道右转。

  也就是说,在前方灯控路口右转车辆可全天候借用公交车道行驶并在路口公交车道内右转,同时两灯控路口之间沿街单位车辆在确保安全且不影响公交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也可临时借用公交车道驶入。

  此外,为保障公交路权,避免前方路口左转或直行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交警部门打算通过比对路段公交车道抓拍设备和路口电子警察抓拍设备采集数据自动筛选违法车辆,对占用公交车道行驶的左转和直行车辆进行处罚。

  为配合公交专用道调整,交警部门也将对公交专用道标识、标线进行优化更新,设置限时公交专用道标识和限时地面标识,同时优化公交专用道抓拍设备抓拍时间。

  市区已有公交专用道115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济南市公交专用道已经达到1 1 5 条,总里程达到370 . 7公里,其中北园大街、历山路、二环东路等路中B R T 专用道1 3 条,长度为59 . 46公里;经七路、经十路等全天候普通公交专用车道35条,长度为105 . 99公里;黑虎泉西路、黑虎泉北路等全天候单向公交专用车道8条,长度为4 . 4 公里;花园路、经六路限时公交专用道5条,长度为7 . 62公里;黑虎泉北路、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大明湖路等“节假日公交专用道”5条,长度为11 . 10公里。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