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入局 共享汽车仍在“摸石头”

2018-01-10 09:13:00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进入2018年,摩拜、美团、滴滴等新一代互联网跨界巨头果断布局攻城略地,加入到共享汽车的行列。

  近日,摩拜首批共享汽车在贵州省贵安新区及贵阳市主城区上线,宣告摩拜正式加入共享汽车领域。据了解,与大多数共享汽车一样,摩拜首批上线的共享汽车均为新能源电动汽车,首期在贵安新区及贵阳市主城区试运营,覆盖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清镇市等主要行政区及商圈。

  业内普遍担心,共享单车依靠投放数量抢占市场和满足用户使用需求的粗放式运营策略已经走到了尽头。在目前城市牌照以及停车资源都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尽管资本的态度已经转变,政策上又得到了鼓励,但是,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一样,同样面临着商业模式未成熟、运作方式未明确的行业现状,运营成本和政策管控已成为共享汽车新的入侵者难以回避的难题。

  摩拜在共享单车领域已经积累了大量用户群体,在为其共享汽车业务导流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似乎正试图成为另一个类似滴滴的出行平台,不过,在业内看来,摩拜此次在贵州落地共享汽车平台,更像是一次共享汽车项目的试水。摩拜作为共享汽车领域的后来者,面临的挑战并不小。

  事实上,共享经济的出现,大大地改变了汽车交通行业的格局。行业预测,共享汽车有望在2018年达到1.8万亿元的市场容量。越来越多的跨界投资者入局的背景下,共享汽车已有望成为共享单车后资本竞争的下一个战场。

  然而,共享汽车也一直是争议的焦点,在共享汽车尚未规模化盈利之前就已经有数家创业公司相继倒下。

  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共享汽车属于重资产运营,投放数量受制于资金实力,而政府的规模控制更为关键,牌照及资质是其主要手段。

  去年8月,交通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设专章要求充分认识发展分时租赁(即汽车共享)的作用、科学确定分时租赁发展定位、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

  《指导意见》对共享汽车行业的风险进行政策管控,但由于停车位、充电等配套设施建设需要具体措施支持,共享汽车依然难以在短期内破局。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使用不方便是目前共享汽车,甚至汽车租赁业尚未爆发的重要原因。使用不便首先表现在车辆太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注册的共享汽车平台有300余家,但截至2017年累计投放到市场的共享汽车只有不到7万辆。值得关注的是,全国92.7%的汽车租赁企业拥有车辆数不足50辆。

  崔东树表示,共享汽车的大量投放很大程度上考验着一个企业的资金运作能力。车辆较少难以给消费者带来实质性的便利,更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保障收益。但车辆增加则在资金和管理等诸多方面给企业带来重大挑战。

  一份关于共享汽车的趋势报告显示,预计未来五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保守估计在2020年中国整体车队规模有望达到17万辆以上。

  虽然前景可期,但谁也不知道那一天还有多久才能到来。按照普华永道思略特的观点, 2018年将是汽车分时租赁发展的关键期。虽然目前市场还未成熟,但无论是整车厂还是互联网企业均已经纷纷布局,玩家几乎尽数进入市场,作为后来者,留给摩拜等跨界入侵者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