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线首辆列车4月来济 明年10月有望试运营

2018-01-10 09:5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王杰 刘飞跃

  核心提示: 1月8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修春海表示,济南地铁修建正在全力推进。

  1月8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修春海表示,济南地铁修建正在全力推进。

  2015年7月16日上午,随着R1线前大彦站的施工机械开钻,R1线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济南迈入轨道交通加快建设时期。R1线南起池东,北边至演马庄西,全长26.27公里,其中高架线长约16.2公里,地下线长9.87公里,过渡段约0.2公里。全线共设置13座车站,最高运行时速100~120公里。

  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通车后,大大缩短了市区到南部山区的车程。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R1线在2月底将实现洞通,土建基本完成,7月份将实现轨通,轨道全部铺设完毕,9月份电通。今年4月底第一辆列车将来济南,车型是B型车。

  “样车很漂亮,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R1线全部建完调试完到2019年6月份,争取10月份试运营,试运营三个月。”修春海说。

  修春海表示,今年开工的两条M线初步定为M2和M3线,现在两条线路都具备招标条件,但是国家还没批准,批准了之后才能立项,立项后才能正式启动,现在前期基础工作已经做好。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加强章丘与济南市区的联系,济南将用有轨电车的途径解决近期交通问题,因为济南前两轮地铁建设规划已定,不好调整规划。“我们打算用有轨电车的方式解决十年内交通问题,有轨电车是中运量交通工具,最大一小时可达1.8万人。”修春海说。

  按照规划,未来济南地铁与有轨电车将实现一体化运行。修春海介绍,有轨电车项目一期从世纪大道、工业南路交口往东一直到章丘,二期从工业南路、世纪大道的交口一直到山大洪家楼附近。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思斌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划,工业南路到洪家楼段走地下轻轨,工业南路、世纪大道到章丘走的是地上轻轨。“不会影响原有正常的道路通行,有轨电车按照将来升格为轨道交通的要求做的。”陈思斌说。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