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跃进 2017年新能源市场关键词盘点

2018-01-12 08:50:00 来源: 汽车之家 作者:

  时间可以打磨一切,就像是在2017年里日渐成熟的新能源市场。当你还以悲观的观望视角去试图批判它时,在短短的一年时间中,这个全新的汽车市场就用了无数个理由在证明,电气化时代已经真切的来了,不给你迟疑的机会。

  从几年前高额补贴换不来销量,在到目前“退补”之下产能和销量双线上扬,2017年新能源市场发生了眼见为实的颠覆性变化,而中国更是以一个最大消费地的身份不断论证着一切。新车种类成倍提升,销量是几年前产能的翻倍,车圈里的话题热点从底盘、变速箱、发动机,变成了电池、电机、电控。在这一系列的变化中,任何一个在汽车圈的从业者都会在2017年的最后一刻感叹到:时代剧变,猝不及防。

  今天的内容,我们也希望通过盘点新能源行业在2017年最核心的五大关键词,和大家分享过去一年中,新能源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的巨大改变。

汽车之家

  ● 新能源车销量:微型车卖过SUV

  销量是证明市场成长的最好证据,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地,在2017年无论是车型种类还是最终的销量成绩上,都为新能源市场打开了新的格局。

  2017年1-10月,根据全国乘联会数据,中国市场上新能源乘用车达到了26万辆,同比增长36.1%。相比整个汽车市场的销量情况,新能源汽车的增速稳定。但相比之前的两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告别爆发式增长,开始进入到稳步提升的时间点。一线城市虽然在限发燃油牌照的条件下,强硬的引导消费者接受新能源产品,但2017年整个市场销量的明显提高,也足以说明用户正在理性的接受新能源汽车。一方面,汽车品牌在更有针对性的结合消费者购车需求推出新车型,同时在抢占每次发放号牌的时间点,加大着促销和推广力度,综合因素结合到一起,让2017年新能源市场规模有了大跨步的成长。(以下数据来源于中汽协及全国乘联会最新报告)

汽车之家

  在2017年新能源销量数据中,主要增长点集中在纯电动车型上,而插电式混动变化不大。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仍以微型车为绝对主力车型,并且是销量增长的突出点,在全年的新能源车销量中占比为53.35%。当然这一表现也说明了,目前很多的新能源车主仍然以“占标”购车为首要目的,从而也导致了汽车品牌目前在微型电动车上投入了很高的市场推广资源,反之紧凑型车受到的关注和购买力明显不足。

汽车之家

  根据中汽协2017年1-1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显示,累计销量前两名被北汽新能源EC系列以及知豆D2获得,两者均为微型车,且销量数据遥遥领先。比亚迪宋新能源(宋DM)作为2017年新品车型,在上市后销量不断上升,截至11月累计销售26277辆,获得第三名的位置。

  

2017年1-1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数据来源于中汽协)
车型 补贴前售价(万元) 销量(辆)
北汽新能源EC系列 15.18-16.48 64910
知豆D2 15.18-18.88 41155
比亚迪宋新能源 26.59-27.59 26277
江淮iEV 13.65-15.85 26209
奇瑞eQ 16.99-17.19 22829
比亚迪e5 19.59-21.59 22455
帝豪新能源 16.58-21.58 20560
荣威RX5新能源 27.18-29.68 16823
比亚迪秦 18.59-25.59 16195
众泰E200 18.18-18.58 14263

 

汽车之家

  点评:从2017年前11月的销量成绩可以看出,除了微型车最受欢迎外,年度的新品SUV电动车也成为了用户关注的对象。以比亚迪宋新能源(包含宋混动版)和荣威RX5新能源(包含eRX5混动版)为代表的两款电动SUV,都是非常有针对性的结合城市用户的通勤需求,以及更有优势的空间受到了青睐。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18年SUV电动车会继续受到追捧,而小型电动SUV可能会成为汽车品牌在新品端的主要发力点。

  ● 新能源车牌照:弃牌率高达20%!

  牌照指标,在2017年仍然是困扰着一线城市购车者的首要难题。由于燃油牌照数量不断收紧,抢占新能源牌照指标成为了解决购车问题的唯一方法。以北京为例,2017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5万个,其中新能源牌照指标额度为6万个(个人指标51000个),而燃油车牌中标率早已超过800:1,转换思路抢占新能源牌照指标成为了当务之急的“大事”。

  由此,在2017年仅仅过了4个月的时间后,北京新能源牌照指标就已经全部申请用尽,很多犹豫不决的用户,再想转换指标申请已经为时已晚。在最新的消息中,2018年北京小客车指标再次收紧的同时,新能源牌照指标也将首次超过燃油车指标,可即便是现在立刻申请,最快拿到指标也可能将在2020年。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原本被消费者不屑一顾的“电车标”也变成万人追捧。

汽车之家

  『中国乘联会在2017年10月发布的月报中提到北京弃号问题』

  但在簇拥抢牌的背后,但2017年仍然有大量用户在“中标”后选择放弃新能源牌照指标。根据北京交通数据显示,1-7月,北京新能源小客车上牌数只有3.34万,截止8月底,有近万指标因过期而不能使用,弃牌率超过了全年指标的20%。而作废的名额会回滚到指标库中,继续根据申请表顺次发放。

  我曾在2017年10月做过一次简单的民意调查,列举出了五个选项来让大家投票,说明让你放弃新能源指标的理由,其中“好的太贵,便宜的不放心”占比最高。

汽车之家

  参与调查的五个选项,基本上覆盖了新能源“中标”者在面对购买时出现的畏难情绪,也直面验证了销量增长背后仍然有大量的行业问题需要解决。在反馈中,用户的心理矛盾主要是从对新能源车辆信任度以及购车刚需两个角度产生。除了在新能源车型的选车问题之外,买车之后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比传统燃油车更加复杂,续航问题和产品稳定性仍然是困扰新能源潜在购车者的首要问题。

  同时,当消费者逐步了解新能源车知识后,如何处理充电问题又成了一件大事。一线城市私人车位紧张,安装电桩的问题无法解决,不可能完全依靠公共充电方式来维持,这一问题也从最根本上打消掉了一些“中标”用户的购车计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提出“重在参与,没有刚需”的用户,选择申请新能源指标更多是为了“占号”,但由于补贴降低,“占号”预算上升,很多人也由此放弃了指标。

  在2017年,主要参与新能源指标申请的群体可以笼统的分为两种,其中多数人是首次申请新能源汽车指标,原因集中在燃油指标中签率太低,这类人群在得到指标后购买车辆的可能性很高,毕竟有强烈的用车刚需。还有一部分人群跟风参与新能源汽车摇号的,抱有“占号”和观望的心态,但购买欲并不强烈,而且也不急于出手购车。

  点评:销量增长并不能掩盖新能源市场仍存在的问题,在车型产品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仍有很大的空间待提升:公共充电设施的进一步建设、收费合理化以及社区车位改造等等都是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当购车补贴减少后,更应该从服务端强化用户的购车信心,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走向成熟的根本。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