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王晓峰:中国的单车为华盛顿居民增加20万个就业选择机会

2018-01-12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北京时间1月11日至12日,2018重塑可持续交通年会在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举行。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受邀出席会议。主论坛上,王晓峰分享了摩拜联合世界资源研究所发布的全球首部共享单车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用摩拜大数据深入分析“骑行如何改变城市”。

  王晓峰介绍,该报告基于摩拜的海量数据,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及伦敦、华盛顿、柏林、米兰、悉尼、札幌、新加坡等12座城市通过定性定量分析,探究骑行对城市出行结构、城市环境、城市生活、节能减排等领域带来的积极改变。

  2018重塑可持续交通年会由世界银行、世界资源研究所共同主办,旨在与全球交通领域政要、专家探讨国际交通政策和产业发展。

  报告显示:伦敦人骑行快,悉尼人耐力好,北京上海起最早

  王晓峰介绍,每辆摩拜单车配置的多模定位和移动物联网芯片,日复一日地记载着城市的共性与特性。

  从骑行速度来看,全球12座城市展现出相同的出行规律:周末的骑行速度低于工作日,且骑行里程更长。这意味着,不用上班时,大家都放慢了生活的节奏。伦敦和悉尼分别以平均时速9.5公里和7.2公里,成为工作日骑行速度最快和最慢的城市。

  从骑行时间来看,骑着摩拜沿海岸旅行,或许是悉尼居民周末最放松的方式之一。报告显示,悉尼居民周末人均骑行时间超过23分钟,成为周末人均骑行时间最长的城市。

  国内城市的“早起晚归”特征明显。清晨6点多钟就迎来骑行早高峰的北京、上海,成为了车轮上的“早起之城”;而广州、深圳的写字楼与酒吧周边,以深夜超高的骑行量,成为名副其实的“敬业之城”、“活力之城”。成都的悠闲个性也通过数据得到了印证,它的晚高峰来得全球最早——下午5点人们就纷纷踏上了回家路。

  “骑乘骑”扩大生活圈,华盛顿30分钟通勤圈就业选择机会增20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提出,要建设包容、安全、有风险抵御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及人类住区,并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作为联合国“地球卫士”,摩拜单车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来建设可持续城市,并通过构建健康的生活方式应对气候变化。

  报告显示,自摩拜单车运营以来,已累计节约碳排放量超440万吨,相应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94亿美元。在12个城市里,北京因骑行减少的碳排放量超7.3万吨,位居榜首。

  更值得一提的是,摩拜单车构建的“骑乘骑”新出行方式,以各种可以量化的指标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世界资源研究所数据预测,以华盛顿市中心为例,“骑乘骑”的出行方式扩大了半小时通勤圈,也丰富了可供选择的就业机会——较之“步行+公交”的46.8万个工作选择机会,“骑乘骑”将工作可获得性增加到了63.9万个。而在柏林,“骑乘骑”的出行方式,可选择的教育机会则从138个增加到325个。

  共建自行车友好城市,新加坡、济南模式获赞

  正如王晓峰在本届重塑交通年会上倡导的,构建自行车友好城市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的努力,报告也介绍了中国、日本、新加坡等地塑造骑行文化、打造自行车友好城市方面的先进案例。其中,新加坡、中国济南的城市与单车共赢发展成为典范。

  摩拜单车在新加坡运营9个月以来,自行车已从休闲观光工具转变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利器,用户群体变得更广、使用频次也大幅提升。在此过程中,新加坡政府结合共享单车企业大数据的建议,在公交、地铁、居民楼、商圈设立了共享单车专用停放点,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服务。

  中国济南在自行车停放点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方面,也走在全球前列。据悉,在摩拜单车进入济南运营之前,当地就新增了6000个自行车停放点,方便居民取停车辆。基于摩拜骑行热点数据的建议,一年来,济南新增自行车停放点超过1.5万个,极大方便了自行车的文明停放,济南也被评为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

  此外,报告也对共享单车未来的环保效益作了展望。报告显示,如果摩拜单车在全球500个城市投入运营,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可达3000万至6000万吨,从而全球用于减排的费用将节省13亿至26亿美元。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外媒聚焦吉利入股沃尔沃集团 吉利的交易与中国的雄心

    64be8dbeef09099971f1c21fd3b7aee3.png

    近日,“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的新闻占据了国外各大汽车媒体网站的半壁江山。相对于中国媒体的“冷静”,外媒对吉利汽车这一举动进行了大量的揣摩和分析。 [详细]

    01-05 10-01汽车商报
  • 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济南荣耀上市

    焦点图.png

    2017年1月6日,以“Jeep4X4 安心至上”为主题的广汽菲克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上市发布会在济南经四路万达广场盛大举行。泉城当地23家主流媒体及众多准车主们一同见证了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的济南亮相。 [详细]

    01-08 17-01大众网
  • 和热门SUV一对比才知道,这次东风风神新AX7真是下了血本了

    未标题-1.jpg

    变速箱方面,东风风神新AX7搭载的是爱信最新的第三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配置方面,这两款车在国产车中都堪称优秀,但是各有特点。这两者在内饰和配置方面的差异就好像一个文科生和一个理科生,前者注重人文关怀,后者强调技术加持。[详细]

    01-12 12-01大众网
  • 新红旗让梦想成真 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

    焦点图.jpg

    2018年1月8日晚,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盛大举行。   黄豆豆和李云迪携手奉献了精彩绝伦的演出   郎平、靳东和马岩松对红旗发出真挚感言 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合唱《红旗飘飘》[详细]

    01-09 11-01大众网
  • 祺创 新维度 全场景奢享大型MPV 传祺GM8 山东区域尊荣上市

    焦点图.jpg

    1月6日,祺创 新维度——传祺GM8济南新车上市发布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隆重举行。传祺GM8匹配同级少有的“双电动侧滑门+电动尾门”组合,四种自动开启模式,使用更便捷,体验更尊贵。[详细]

    01-09 11-01大众网
  • 携手星球大战 释放科技“原力” 2018款科雷傲济南纵燃上市

    未标题-1.jpg

    “纵燃绝地,无所不智”,1月6日, 2018款科雷傲上市发布会在济南拉开帷幕。作为迪士尼《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汽车品类中国区官方独家联合推广合作伙伴,东风雷诺携2018款科雷傲,与“星球大战8”一道,共同释放科技“原力”。[详细]

    01-08 19-01大众网